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携手共建促脱贫

2018-05-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导 读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结合实际,提出并落实“1234”工作思路,聚焦扶贫对象,精准扶贫形式,加大扶贫力度,倾情倾智助力推动精准脱贫。

中央决定,从2016年7月开始,福建对口援助西藏的地区由林芝改为昌都,并由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5个设区市对口援助八宿、左贡、洛隆、边坝等4个深度贫困县。

近两年来, 4个对口县共有10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59户13089人脱贫。

全方位结对有帮带

2016年9月,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代表团赴边坝开展结对帮扶考察调研,达成了龙文区与边坝县在多个重点领域的对口帮扶工作备忘录,签订了龙文区步文镇对口帮扶拉孜乡拉孜村工作协议,率先启动福建县区对口支援昌都乡镇、福建乡镇对口支援昌都村(居)的工作。

扶贫结对帮扶,是福建援藏队深入落实援藏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着力实施全方位结对,细化起来包括区域结对、部门结对、学校结对、医院结对等。

区域结对,即实现福建省与昌都市、5个设区市与4个对口县的主要领导互访,把推进县对乡、强镇对村的结对作为重点,目前已签订16项结对帮扶协议,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日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确定部分县、乡与昌都市4个对口县41个乡镇、200多个村建立全面结对关系,实现脱贫攻坚结对全覆盖。

部门结对,则是福建省直机关与昌都市受援部门加强互访,围绕推进专项工作、促进脱贫攻坚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各领域内的帮带。目前,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旅游局、测绘局、总工会等省直部门与昌都市受援单位签订了协议书。

学校结对、医院结对,如福建省级重点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与昌都三高结对,福建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与昌都市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也在人才培养、医院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结对成效是显著的,近两年来在福建省对昌都市、5个设区市对昌都4个县的基础上,通过自愿方式,共签订了42项结对帮扶协议。医疗卫生方面,福建省有39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藏,协助开展包虫病筛查、爱国卫生城市创建、放射防护监测等工作;在福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0多场次,昌都有1500多人次到福建培训挂职。

内外一盘棋抓重点

2016年7月以来,福建援藏队一直着眼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80%的资金投入基层和民生项目的要求,做到计划内外资金、项目统筹安排、统筹推进。此批援藏拟实施的29个计划内援藏项目已实施21项,计划外增加援藏资金3.71亿元。

福建省“十三五”援藏规划安排计划内援藏资金2.26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项目7个,安排计划内援藏资金1.73亿元。2017年福建省又安排计划外资金8000万元,新建4个小康示范村。

在新村的选址上,福建援藏队着力依托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交通要道,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集中力量、整村推进,努力打造美丽宜居、设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脱贫样板村、小康示范村,目前共开工了10个新村。

贫困群众民生改善也是福建援藏队关注的重点领域。在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已利用计划内资金安排四个对口县各建设一个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均按照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建设,安排资金16277万元,其中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合格水厂建设方面,帮助昌都市推进水质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

2017年4月,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400万元慈善款,为昌都市3个贫困村修建人畜饮水和农田灌溉工程。今年3月14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建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先生在会见昌都市党政代表团时,表示为昌都市包虫病和大骨节病治疗提供大力支持。

“既要在物质层面扶贫,也要在精神层面扶智”,这是福建援藏队的共识,他们把“十个一”精神文化援藏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利用项目竣工、农牧民喜迁福建新村新居等时机,开展“藏汉亲、感党恩”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入村入校入寺工作;试点乡村荣誉室建设工作;在农牧区村委会等建设13个“福建书屋”;实施民族团结故事文艺创演工程;筹划摄制援藏电影《太阳与月亮》……

招商总动员育产业

福建援藏队扶贫工作注重转变扶贫开发方式,努力促进援藏扶贫工作由“输血”方式向“造血”方式转变。进藏以来,福建援藏队把产业援藏作为推动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全员招商,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到藏投资兴业、支持受援地企业发展等举措,以产业带动就业,推动当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脱贫攻坚。

立足昌都市发展需要,福建援藏队充分利用在福建举办的“9⋅8”中国投洽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取得较好成效。目前共引进企业40家、注册资金12.3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69.6亿元。

八宿县引进海螺水泥集团,投资8亿元新建水泥厂,建成后每年将给八宿县带来1.5亿元左右的收入,直接解决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间接带动1000多名群众增收。

左贡县引进厦门厦工股份公司,设立菌草种植基地,打造“仿野生生物链项目”。在边坝县推动片仔癀集团在边坝试点林麝养殖项目,推进片仔癀集团收购边坝贝母、大黄项目。引进兴业银行在拉萨开设分行,为扶贫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福建援藏队还协调厦门5名国企经营管理人才到对口的左贡县“两江一河”投资公司挂职,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企业运营管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策划扶贫开发扶贫产业项目。同时,正在与福建省国资委洽谈国企人才支持工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派出援藏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福建省市国企与昌都市国企结对合作机制,推进产业扶贫。

此外,福建援藏队探索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设立集特色产品展销、旅游推介、招商引资联络等功能为一体的昌都形象展示中心,进一步畅通了昌都产品在福建展销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