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2022-08-12 西藏日报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程艳秋于2021年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就成为一名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目前她服务于拉萨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安排积极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在政务科、秘书三科从事“三办”(办文、办会、办事)“三服务”(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

  在拉萨的这一年里,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程艳秋还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假期时间,她跟着团市委去山里植树造林,种下了一棵棵沙棘树、杨树和细叶红柳;她也曾作为志愿者,连续7天参与文明交通引导,在路口执勤。程艳秋说:“在拉萨生活久了,虽然还是有些想念家乡,但我已喜欢上这个距离家乡数千公里的地方。”

  谈到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与收获时,程艳秋说:“当初看到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的宣传视频后,我便心动了。就是想着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所以怀揣梦想、满怀激情地参加了西部计划,成为一名服务西藏的志愿者。眨眼间,已经过去一年了,在这一年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从一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女生逐渐成熟了起来。”

  “在抵达拉萨的那天晚上,看着车窗外的灯火,我就暗暗下定决心——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从初来高原的不适应,到爱上西藏这片热土,如今,程艳秋已向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提交了延期服务申请。她决定服务满两年后参加留藏考试,争取转正的机会留在拉萨。

  程艳秋信心满满地说:“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志愿者,我的心早已扎根在拉萨。拉萨是我成长的平台,我相信青春志愿会在拉萨闪光,我的梦想会在拉萨绽放,我想留下来,因为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