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昌都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助力群众增收

2022-01-25 西藏日报

  2021年以来,西藏昌都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农牧民群众关注的增收致富问题,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扩大种养规模、加大劳务输出等方式,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开展技能培训。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按照农牧民群众需要什么技术,就培训什么技术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切实帮助解决农牧民群众有致富意愿无技能这个难点问题。驻吉达乡同空村工作队发挥派驻单位优势,安排5名有强烈就业意愿的青壮年村民到国资委监管企业培训就业;益青乡索那村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到索那村招待所开展技能培训。

  扩大种养规模。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让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增加收入。驻吉达乡同空村工作队依托同空村榨油场集体经济项目,引导群众扩大菜籽油种植规模,2021年以来,榨油厂出油并销售5000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驻拉根乡瓦来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河谷地带特殊气候优势,引导农牧民群众扩大西瓜、草莓、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驻吉中乡卡琼村工作队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形成《吉中乡联合阿里地区噶尔县科技示范基地试种紫花苜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获得了噶尔县人民政府的批准及福州市援藏工作队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紫花苜蓿种子出苗率100%,生长情况良好,为项目建设和下一步产业规划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劳务输出。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与用工方对接,有序组织农牧区劳动力和低收入人群就业。驻夏里乡吉热村工作队及时收集发布各地用工信息,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信息对接,鼓励30余名农牧民群众前往拉萨、林芝等地务工。同卡镇各驻村工作队紧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时机,积极对接川藏铁路建设企业,为2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促使群众增收100余万元。瓦乡各驻村工作队依托3个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安排5名农牧民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实现增收5.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