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巴:从脱贫攻坚中收获新希望

2020-11-27 西藏日报

  “每天按时打卡上下班,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如今的拉巴已从一个闲散的贫困户变成了一个闲不住的实干者。

  今年38岁的拉巴,是当雄县纳木湖乡纳木湖村五组人。前些年,拉巴家的生活过得并不轻松,家中的生产资料仅有22只羊。拉巴还要时常带着轻度残疾的妻子,靠在纳木湖扎西岛上卖纪念品获取收入,艰难地维持着一家4口人的生活。

  2016年,拉巴一家被纳入纳木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吃、穿、住等最迫切的问题。拉巴始终铭记党的恩情,生活改善了,但仍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不想给政府“拖后腿”。

  近年来,通过国家精准扶贫相关惠民政策的宣传引导,在村“两委”、下沉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扶下,拉巴迅速改变了“等靠要”不良思想,主动提出要在国家的帮助下,学习生产技能,并积极参与县、乡党委、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为早日摆脱贫困做准备。同时,随着思想意识的转变,拉巴对孩子教育也格外重视起来。为了能够让女儿斯塔拉姆和仁增卓嘎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夫妻二人毅然决定送两个孩子到拉萨上学,希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如今,依靠自力和技能提升,拉巴在拉萨市农业银行当保安,每月工资4000元,妻子扎桑在拉萨市当环卫工人,每月工资3500元,家庭年收入达到了9万余元,一家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党和国家就好比一个家长,他有很多孩子,我们不能都等着家长救济,更需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拉巴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