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朗色村第一书记洛桑云旦带领村民创办集体产业——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0-09-17 张猛 王珊 白胜华 西藏日报

  “这个‘第一书记’太厉害了,他带着村民办起了村集体产业。”“他就像村子的‘听诊器’一样,对村里的各项情况一清二楚,带领困难群众找出路、谋发展。”群众交口称赞的“第一书记”就是工布江达县金达镇朗色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洛桑云旦。

  2017年4月,洛桑云旦来到金达镇朗色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干就是四个年头。

  驻村以来,洛桑云旦坚持“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工作方法,走遍了朗色村65户群众家中,充分了解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生活需求等。对村里的15户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更是经常性走访慰问。

  通过调研走访,洛桑云旦发现朗色村发展的短板在于村党支部组织力不强,群众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不高,没有村集体经济项目,群众收入普遍偏低。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洛桑云旦立足第一书记岗位职责,带领村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夜校讲习班,提升农牧民党员素质,把党员培养成为脱贫致富的先锋队,把党支部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主阵地。

  2018年,洛桑云旦带领朗色村申请项目资金60万元,村集体筹资5万元,建设了朗色村惠民澡堂和民族缝纫加工厂。同时,他积极组织本村群众外出学习澡堂经营和民族服饰加工技术,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2018年以来,朗色村集体经济项目纯收益达40万元,为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岗位,极大地转变了群众依靠优惠政策和采挖虫草收入维持生活的局面。

  同时,洛桑云旦结合贫困群众思想现状,针对性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困难群众进行思想引导,帮助他们申请生态岗位等,鼓励大家通过劳动摆脱贫困;积极开展医疗扶持政策宣传,改变部分贫困群众只相信偏方而不去正规医院就医的错误思想,避免不规范就医造成的无法报销医疗费用的情况;做好发展教育脱贫的思想观念宣传,确保本村适龄儿童全部进入学校接受教育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洛桑云旦就是为朗色村穿针引线的人。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推进政策落实,四年来洛桑云旦帮助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犏奶牛到户养殖项目,帮助群众兑现教育补助资金14万元,争取房屋建设、维修资金28.2万元,帮助2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落实了生态岗位……

  如今的朗色村,走进贫困户的牛棚里,群众们正在一桶桶地挤鲜牛奶;走进民族缝纫加工厂,一件件漂亮的特色民族服饰,引人注目;走进曾经的贫困户家中,房屋宽敞明亮,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