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用脚丈量精准脱贫路 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

2019-11-14 靳 敏 拉萨晚报


拉萨融媒记者 靳 敏

  他喜欢穿笔直的西装,看起来斯斯文文,但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他肯于吃苦,在脱贫攻坚战中俨然一名“硬汉”形象;他用心用情,当好贫困户的“娘家人”;他一头扎进精准扶贫工作,用双脚谱写扶贫路上的一件件暖心故事。他就是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鑫。

  用实践总结出扶贫“金点子”

  “他简直是个‘百事通’。”达嘎镇的干部们每当提起毛鑫都表示,在工作中,他们从毛鑫身上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其实,毛鑫扶贫的“金点子”不是天生的,而是他用实践总结出来的。

  拉萨河畔·三有村是西藏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多年前这里只是一片乱石滩,2016年,建起了“三有村”,周边184户共712名贫困群众,成了西藏首批易地搬迁受益者。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毛鑫推行产业先行,业产并举,围绕净土健康产业发展,配套资金1886.89万,根据农民实际情况,打造了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扶贫商品房四个产业。合作社以“公司+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运营,搬迁贫困户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入股,实行劳动力统一安排、合作社统一管理、农产品统一收购、经营收入统一分配。通过三个产业直接吸纳65名搬迁群众长期就业,月工资达2500元。

  多年来,毛鑫在“强化基础建设、狠抓到户政策、打造带动产业”方面出了不少“金点子”,这些“金点子”的背后,是他坚守一线,踏实寻来的结果。

  近年来,达嘎镇坚持打造绿色有机养殖品牌,养殖的藏鸡和藏鸡蛋因品质好口感佳,已进驻拉萨百益超市等各大型超市。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效益,毛鑫从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引进实干型技术人才、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提高了产业效益,优化了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批养殖能手。毛鑫告诉记者:“虽然群众收入大幅提高,远超脱贫标准,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仍存在。”

  政策根据实际情况用活用透

  “扶贫政策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用活用透。”这是毛鑫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达嘎镇坚持以人为本、志智双扶,通过开展卫生大检查、入户走访、人口基本信息统计、精准扶贫自查复查以及“我的经验、扶你的志、一起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达嘎镇靠“实打实”赢民心,走出了扶贫好路子。

  而毛鑫爱学习在达嘎镇也是出了名的,他只要一有空,就开始收集脱贫攻坚的“他乡之石”。扶贫工作怎样做?产业发展如何开展?如何实现脱贫的可持续性?这些都是他考虑的问题。由于见识多、思考多、点子多,他成了很多干部的“师傅”,大家有啥疑难都向他请教。

  例如,将拉萨河畔·三有村集体商品房设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围绕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多头行动,合力扶持16家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从某种意义上讲,精神脱贫才是扶贫战役中的最好良药。”毛鑫说,这剂良药能根治贫困。就是怀着这样的情怀,毛鑫在扶贫工作中积极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娘家人”。

  “毛鑫是个好人,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达嘎镇很多村民说起毛鑫都会感动得泪眼婆娑……

  力求基础资料真实准确

  达嘎镇位于曲水县城往西8公里,318国道、拉日铁路贯穿全境,是前往山南、日喀则、阿里地区的交通要道。该镇283户9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发生率0%、漏评率0%、错退率0%、群众认可度达到95%以上,2018年9月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脱贫考核验收工作。

  对于达嘎镇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绩,毛鑫说:“要想开展好扶贫工作,必须实现对象精准。”不管山高路远,不管困难重重,毛鑫总会带着一班人深入各村,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基础资料逐一核实,并采用多方考证,力求基础资料真实准确。

  “精准识别,找准病因是前提;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是关键;精准帮扶,康复调理是根本。只有找到病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做到药到病除。”毛鑫说,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真正了解贫困户盼望什么、需要什么,帮助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才能确保全乡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为了找准脱贫攻坚短板,毛鑫在第一时间跑遍全镇,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充分做到“因户施策”“对准下药”。“要想矛盾少,就要情况准,很多矛盾都是源于没有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导致群众之间攀比造成的,所以扶贫对象要精准。”毛鑫说。

  为了更好地完成扶贫工作,毛鑫开启加班模式,放弃了许多节假休息时间,下沉到村,对全镇所有农户进行逐一排查。“镇长经常到我家来,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达嘎村村民索朗介绍,因妻子常年有病,又因自己年龄大,家里基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过得很是拮据,在毛鑫的帮助下,索朗和妻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该享受的政策,必须全部到位。能帮到的措施,一定竭尽全力帮。”毛鑫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贫困户后斩钉截铁地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