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建强基层组织助推脱贫攻坚

2019-09-10 张斌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把建强基层组织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使基层党建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拉孜县优化党员领导干部包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采取蹲点指导、现场督办、跟踪问效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同时,与各级党组织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并建立以包乡县级领导负总责、驻村工作队长直接负责及结对帮扶责任人等具体负责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体系。

  全县坚持把培训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力抓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扶贫政策等内容,邀请县级领导、部门业务骨干、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展专题辅导,分两批次对全县543名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

  围绕贫困群众产业结构单一、缺乏高效持续增收的实际,拉孜县积极探索以合作社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新路径,通过资产经营、劳务输出、培育产业等形式,全力推进种植养殖、手工业、生态类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组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350个,2147名合作社社员人均分红收益达6000余元。

  拉孜县压实各级帮扶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定出台《拉孜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督促各级帮扶干部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同时,建立健全分类问责机制,通过责令整改、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对作风不实、不守工作纪律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者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