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嘉黎县藏比乡民族手工艺服装厂 传统藏装里的致富经

2019-07-23 张宇 米玛 晓勇 王晓莉 万靖 西藏日报

  一个小小的乡镇服装厂,成立仅一年多,纯利润就达到70万元,并使3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这间服装厂,就是位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藏比乡政府附近的藏比乡民族手工艺服装厂,成立于2017年7月,是藏比乡重要的精准扶贫产业之一。

  不过,说起它的诞生和发展过程,还有着一段“心酸”往事。

  “创办这个产业,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藏比乡党委书记格桑顿珠介绍说,作为嘉黎县深度贫困乡,2015年贫困户占比达到51.65%,藏比乡要靠发展产业促脱贫,在启动资金方面就面临着极大的困境。

  在藏比乡党委、政府的争取下,那曲市下拨50万元资金,嘉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转移就业资金43.86万元,总投资共计93.86万元。

  有了资金,技能培训就有了保障,转移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就有了希望。于是,藏比乡马不停蹄地制定培训规划,并聘请专业缝纫师,对60名贫困群众开展缝纫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乡政府无偿提供生产厂房,并在嘉黎县城租赁销售门面,贫困群众可以选择在合作社工作,也可以选择在家承包订单。就这样,一个“公司+合作组织+牧户”于一体的服装加工厂诞生了。

  “自从在服装厂工作以后,生活越来越好了。”服装厂员工格桑旺堆告诉记者,他们家有6口人,劳力只有2个,是藏比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传统牧业和虫草收入;如今,有了固定工作,年底还有分红,我在服装厂的年收入就超过1万元。”

  近几年,藏比乡为摆脱深度贫困现状,通过对接嘉黎县“六个强县战略目标”,并结合本乡实际,逐渐形成1、2村经济发展片区,3、4村生态文化开发区,5、6、7村牧业开发片区的发展格局。目前,各片区发展情况良好,效益明显。群众喜获收益的同时,纷纷表示,多亏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还创造各种条件提供技能培训机会,让我们通过培训吃上了“技能饭”。

  看着服装厂经营状况良好,格桑顿珠书记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接下来,要扩大服装厂的规模,让年龄较大的熟练工培训年轻的裁缝,形成‘传帮带’的积极效应,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可以将我们民族的传统服装技艺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