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爱心传温情 服务暖民心

2023-02-09 西藏日报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和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及拉萨市关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相关部署,贯彻国家对加强民政工作和基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的困难群众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多项涉及民政重要工作内容,拉萨市积极推动民政工作理念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加强民政在基层的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站建设。

  在拉萨市民政局指导下,拉萨市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扎实推进,城关区民政局、达孜区民政局、堆龙德庆区民政局大力协助,拉萨市第一批12名专业社会工作者于2022年年底至2023年年初正式完成拉萨市3个县区、12个乡镇(街道)的驻站,并有序通过入户建档、个案支持、小组活动、资源链接等多种路径,推动及探索社会工作在拉萨市基层扎根服务的新模式。

  “社会工作者是西藏基层社区服务、社会治理与发展的新力量,被基层群众理解、接纳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的认真、负责、努力为社区群众服好务。” 社会工作者德庆卓嘎介绍说。

  拉萨市第一批社会工作者作为助人服务的主动提供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通过主动寻找、他人介绍以及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居转介等方式,在一个月时间内,在试点12个乡镇(街道)完成了潜在服务对象登记308份、走访入户242户、家庭电子数据建档及录入231份以及个人电子数据建档508份。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德庆卓嘎帮达孜区塔杰乡一名孤儿成功联系到爱心企业,解决每月800元的生活费用直至大学毕业。德庆卓嘎还与其一同制定大学学业规划,提供机构公益职业规划课程,给予多样化成长个案支持。

  娘热街道社会工作者格桑玉珍对接爱心人士,在春节期间,为街道内13名困境儿童提供爱心衣物以及学习用品,合计价值近1.46万元。

  1月29日,拉萨市社会工作者次旦拉姆入村发现唇腭裂儿童发音困难,且吃饭时容易出现食物逆流至鼻腔的情况。该儿童年龄正处于幼儿园入园阶段,但囿于病情,暂未就学。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对接北京援藏医生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目前已经为该儿童进行身体检查。

  拉萨市社会工作者白玛央金反馈所服务村居内有疑似精神困扰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了解基本信息后,已经为该儿童安排了远程精神科顾问咨询服务。

  1月2日,得知网络爱心人士为流浪人员扎西(化名)寻求帮助,在拉萨市民政局指导下,拉萨市社会工作者旦增次珍及格桑第一时间参与及协助拉萨市救助管理站完成昌都籍流浪人员的临时安置救助和社会融入服务,并于1月10日、11日对其亲人进行了入户走访。

  为进一步推动“1+5+N+X”拉萨特色功能社会工作服务,并通过“五社联动”提升基层乡镇(街道)及社区治理能力,拉萨市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于1月中旬开始面向社会招募选聘社区志愿者,同时引入各类社会公益资源。其中,腾讯公益及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小红花健康守护计划”针对12个试点乡镇(街道)发放防疫爱心包共计100个,制氧机2台,血氧仪4台。

  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之西藏四类儿童守护计划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针对12个试点乡镇(街道)发放物资共计200件。西藏三献服务协会为俄杰塘社区困境儿童提供了33份(66包)防疫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