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尼玛次仁:我在南通有个家

2021-09-18 拉萨日报

  尼玛次仁,是江苏省南通西藏民族中学2020届的一名学生,去年他离开故乡和亲人,独自来到千里之外,开启新一阶段的学习之旅。在这里,他有家、有兄弟、有爸妈,感受着来自南通家庭的温暖和归属感。石榴花开、籽籽同心,藏汉亲情在他的心底交融,汇聚成浓浓暖流。

  “我叫尼玛次仁,今年13岁,兴趣爱好是踢足球、打篮球,还有下棋。”这是去年12月21日,“我在南通有个家·我在西藏有朋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前,尼玛次仁写给南通家庭的自我介绍。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一次特别的缘分,让南通和西藏的两个家庭在彼此靠近、交流、了解中,产生了浓厚的情谊。

  南通妈妈唐雅萍还记得第一次见尼玛次仁时的样子,个子高高的,瘦瘦的,戴着副眼镜,很开朗,很健谈。“接触之后,发现他性格很好,我们之间沟通起来也很轻松。我跟我的孩子怎么交流的,就怎么跟他交流,总的来说,我们俩之间的呼应是很积极的,相处得非常好。”唐雅萍说。

  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尼玛次仁和南通家庭相处的时间并不多,除了法定节假日外,也就只有每周星期天。但是,性格开朗的尼玛次仁,每次到南通家里,就立马打开了话匣子,当起了西藏小小推荐官。不仅跟爷爷奶奶讲讲西藏的趣事,而且教南通妈妈说藏语。每每这个时候,南通妈妈唐雅萍也会提前准备好尼玛次仁喜欢的饭菜,备上他爱吃的水果。尼玛次仁告诉记者:“妈妈特别了解我的喜好,比如我对海鲜过敏,她就不会做海鲜之类的菜;我喜欢吃猪肉,她就给我做猪肉和鸡翅。”

  知道尼玛次仁很喜欢运动,南通妈妈唐雅萍还特意抽出时间带他一起去公园跑步、运动。南通妈妈唐雅萍说:“我们是因为缘分走到了一起,我希望有机会大家多了解,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

  相比尼玛次仁的活泼,他在南通家里的好兄弟季千淳就显得文静很多,同龄的他们一起听课、学习、交流,共同话题自然是少不了,爱好不同却让他们有了1+1>2的收获。

  对于两个孩子的变化,双方家长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尤其是对于独生子尼玛次仁来说,他在外求学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独立和分享。

  尼玛次仁妈妈德吉说:“以前儿子连鞋带都不会系,更别说叠被子了。这次放假回来,我感觉儿子长大了,早上一起来就知道收拾自己的被子,也知道心疼我们了。上次他还去老年活动中心,给老人们送水果、帮他们打扫卫生……看到这些我真的很高兴。”

  不仅如此,两个妈妈也因为孩子有了更多的交流,不仅分享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喜悦,也相互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

  去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尼玛次仁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但他却并不孤独,爸爸妈妈从拉萨到了南通,南通妈妈把他们一家人都请到了家里,大家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除夕夜。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里,像尼玛次仁一样同南通家庭建立深厚情谊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虽然远离家乡,但却并不孤单,在这里他们有家人,也有伙伴,能够感受到属于家庭的满满温暖,这份情谊诠释了“同饮一江水、缘来一家人”的真谛,家庭之爱、民族之情在此刻水乳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