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梦想如花 芬芳馥郁

2019-09-12 孙靖宇 索朗德吉 拉萨晚报

  每年,高校毕业生通过公考就业的态势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幸存”下来的少之又少。因此,大学生在提高自己的就业率时,除了公考之外,自主创业是不错的选择。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社局一直致力于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扩宽就业渠道,实现充分就业。该区东嘎镇桑木村的次仁多吉,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代表,他利用传统藏香技艺,走出了一条创业的康庄大道。

  “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一定能成为大企业家,而每一个大企业家却都是从普通创业者开始的。”

  结缘藏香 踏上创业路

  走进东嘎镇桑木村的一户农家院,一股浓郁的藏香味道沁人心脾。眼前这位藏族小伙中等身材,戴着黑色鸭舌帽,身上带着淡淡藏香味道,与人说话时,时不时会发出爽朗的笑声。他就是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创业青年次仁多吉。

  1999年,次仁多吉从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毕业后选择了到布达拉宫从事导游工作。因为职业原因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在这些人中就有布达拉宫第十代藏香工艺传承人多吉玉杰。多吉玉杰的出现不仅让藏香走进了次仁多吉的生活,而且改变了次仁多吉的一生。对制作藏香产生浓厚兴趣的次仁多吉欣然辞去了当时薪金丰厚的导游工作,开始各处拜师求学,潜心学习藏香制作工艺。

  “沉淀自己是最好的升华。”次仁多吉说道。2006年,不满现状的次仁多吉通过自考再次回到校园,在四川师范大学进修学习汉语文专业,并在毕业后的四年时间里选择在西藏拉萨市印度民间香客中心工作、学习。终于在2015年,次仁多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通过向银行贷款20万元,在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创立了供香云馨藏香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当你努力朝着自己目标前进,连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多方援手 闯出一片天

  “‘供香云馨’在藏语里的含义是当供燃起这炷藏香,它的香味会飘到很远的地方,甚至到离天空最近的云端。”当次仁多吉谈到藏香品牌命名由来时,脸上的笑容似乎也更明朗了。他洗了洗手,拿起了身边正在制作的藏香,并开始向记者介绍藏香制造工艺的多道程序,他说:“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老牌藏香,我们作为刚创立不久的藏香品牌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因为我们配料纯正、工艺娴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次仁多吉看着自己手中的藏香略带自豪地说道。

  当谈到创业路上遇到的困难时,次仁多吉脸上掠过一丝愁云,微微皱了皱眉,缓缓说道:“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太多太多了,资金、技术资源、宣传……”好在,次仁多吉处在一个好时代,国家不仅大力提倡创新创业,而且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再加上在堆龙德庆区人社局和“双创”办的多方帮助下,次仁多吉前往内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并获得45万元的设备扶持金,还被推荐在堆龙德庆区的产品展销会上崭露头角,帮助他的藏香品牌打市场基础,做品牌宣传。“我很感谢相关部门对我提供的帮助,这无疑是为我的创业之路打了一剂‘强心针’。”

  现在,供香云馨藏香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平稳、收入稳定,不仅拥有400平方米的厂房及8名工作人员,而且合作社的销售额也在逐年提高,仅去年一年销售额达到30万元。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

  携手共进 齐奔致富路

  次仁多吉边向记者讲述着他的创业故事,一边用手捏着手里未成形的藏香,两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见状也过来帮忙。这两名员工一个叫达瓦,一个叫扎西达瓦。谈到现在的生活,扎西达瓦告诉记者:“早些年,我是一名中巴车司机,自从取消运营中巴车后,我失去了工作,整天泡在茶馆里闲散了多年。”次仁多吉见失业后的扎西达瓦萎靡不振,碌碌无为,便把他招入自己的藏香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手把手教他制香工艺,并在一年后让扎西达瓦入了股。“现在我在合作社能拿到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去年年底我就拿到了6万元呢。”扎西达瓦开心地说道。

  次仁多吉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的成功说明不了什么,能带动一方群众一起致富才是真本事。现在合作社的收入趋于稳定,次仁多吉想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自己的合作社,向有兴趣的村民免费教授制香方法,让附近村民同自己一样一技傍身,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

  “藏香不仅对各种疾病有缓解作用,还能净化空气,希望通过我们这一辈的努力,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次仁多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