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

2019-05-24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重引导、强能力、优服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全球治理。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聘请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专家学者组成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顾问委员会,明确职责,精准对接,实现多方联动和资源共享。建立教学、学工、国际合作等有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从学籍管理、学分转换、档案管理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划拨专项资金,资助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并加大社会筹资力度,扩大资助范围,为学生在公实习提供全方位支持。

  加大培养力度,提升学生素质。积极推动外语教学改革,通过第二专业学位、各类学生骨干人才计划等,引导学生加强外语学习。开设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组建高层次师资团队,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统筹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类培训和指导。开设“国际组织第二专业课程”与“专业硕士国际项目”,系统规划海外游学、实习、深造与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相结合的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能力。建立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档案库、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意向学生资源库等数据库,安排专职教师负责指导,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和国际组织用人要求,探索学生从入职到成长到晋升的成长路径,助力学生生涯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开展“交大人世界声”专项引领计划,举办“世界与你有约”国际组织系列讲座,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官员、在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专家学者等到校与学生交流分享。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合作成立实践基地,组织安排学生开展参观、座谈及实习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近4000人次。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打造宣传平台,开设“交大人世界声”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和国际时事政治新闻。成立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以“立足交大、面向世界、服务学生、沟通全球”为宗旨,集聚一批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优秀学子,建立国际组织人才输送“蓄水池”,不断输送参与全球治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