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黑龙江大庆“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

2019-05-24 曹曦 中国教育报

  “从2019年春季新学期开始,黑龙江省大庆市中小学全面实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四零承诺’,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上学不求人’的目标。”大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韩迈近日表示。日前,为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综合改革,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教育问题,黑龙江省大庆市教育局下发了《推进“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工作方案》。

  韩迈进一步解释:“上学不求人”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做到教育公平,让上学不需要求人;二是通过制度设计,达到不能求人。目前,大庆各县区都能提供充足的学位满足学生就学需求,可以保证人人有学上。同时,出台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阳光分班、省示范高中配额招生、随迁子女指定入学等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从管理上堵住漏洞,从而达到上学没必要求人、求人也没用的效果。

  大庆市推进“四零承诺”遵循三项原则:一是规范性原则。中小学招生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等涉及群众和学生利益的事项,要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办法,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公平性原则。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正确导向,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在规则之外人为设限,不徇私情,切实保障学生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三是公开性原则。全面实施阳光教育,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让管理和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监督。

  “选择了学校,家长还惦记着孩子能分个好的班级、选个好的班主任。”韩迈说,大庆市从2018年秋季新生入学开始,全面实施了阳光分班,一些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状况基本得到解决,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2018年新生入学班额都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没有再出现新的大班额状况。阳光分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体现了教育公平,学生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学习、生活是最大的幸福,这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也向全社会树立了教育的良好形象。

  实施“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涉及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大庆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四零承诺”的有关内容传达给学生和家长,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四零承诺”的具体内容、实施办法、操作规则等相关政策。同时,加强家校协调配合,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念,调整“期望过高”“要求过多”等不合理心理预期,不干预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安排,不给学校和教师提过分要求,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