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举行第三届“书香西藏·诗歌朗诵会”

2018-04-24 何宝霞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读者琼吉在诵读诗歌《0点10分》。

为深入推动“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4月22日,由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第三届“书香西藏⋅诗歌朗诵会”在自治区报刊出版中心举行。

第三届“书香西藏⋅诗歌朗诵会”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重在提升作品的内容、质量,加强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和对精品力作的宣传推广,旨在为全面阅读提供更多的优秀阅读内容。

图为歌手何柯在演唱歌曲《逝年》。

活动在回顾第一、二届“全民阅读⋅诗歌朗诵会”中拉开序幕,按照岁月留痕、古韵飞扬、散落时光、西藏情怀四个篇章展开。此次朗诵选用的诗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拉萨市第三中学的白玛次旦诵读的朱自清的《春》,将读者们带入春的世界,恰逢拉萨春暖花开,这首散文引起在场听众的共鸣。7岁的金增波杰和哥哥、妈妈一起朗诵了《帕廓的月光》,金增波杰说自己还不理解这散文的的意思,但妈妈说帕廓的月光很美。诗朗诵《母亲的故事》温情柔美,《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慷慨激昂,《诗经》四首古韵古香,诗朗诵期间还穿插着演唱、赠书等环节,使此次朗诵会充满诗意与文化气息。

西藏自治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尼玛潘多在诵读会上说:“书籍凝聚着人类的智慧,记录着先贤智者的思考,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世界观的形成,都有赖于读书的多少,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更能提高修养和内涵,同时也关乎民族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诵读经典作品,可以让我们体悟到不同的生命体验,丰盈我们的精神世界。”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在两个多小时的表演中,来自社会各界的30余名诗歌爱好者们以激昂的语言、铿锵有力的声音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抒发真挚情感,用饱满的热情展现了经典诗歌、散文的不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