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摄影师鲍永清:第一次拍到雪豹是在我的梦里

2021-09-18 人民网-青海频道

  从西宁出发,绕过青海湖进入天峻县。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席签约摄影师、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副会长鲍永清。长期驻扎在此的他,与这里的每一种野生动物,都有着妙不可言的缘分。


鲍永清讲述野生动物的故事。 人民网 杨启红 摄

  在鲍永清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天峻沟,介绍这里时,他像是在炫耀自己的孩子——“这座山上是雪豹的巢穴、那座山上是红耳鼠兔的活动区域,一月拍岩羊,二月拍兔狲,三月拍藏狐……”一年十二个月被他自己安排得满满当当,野生动物们的“精彩瞬间”一刻也不愿错过。

  “这几座山我去过上百次了!”鲍永清说,几乎山上所有的野生动物,都曾出现在他的镜头里。“为了拍雪豹,我在那座最高的山上待了九天!”鲍永清笑着说,“可惜那次没有拍到。”


天峻沟沿途风景。人民网 杨启红摄

  汽车继续在崎岖不平的石子路上缓慢行驶,突然鲍永清激动地喊停:“看!这是雪豹的刨痕。”我们迅速下车,这不起眼的小土堆竟是雪豹挑选领地后留下的刨痕。旁人眼里寻常的事物,在他眼里都是发现野生动物的线索和痕迹。四五十斤重的设备、四五个小时的山路,鲍永清在山上一待就是几天,最终换来的是镜头下一张张野生动物的“精彩瞬间”,“一切都值得!”鲍永清满眼骄傲。

  回想起第一次拍到雪豹的场景,他记忆犹新:“吃饭想、睡觉想,甚至做梦都梦到自己拍到了雪豹。”幸运的是,梦里拍到雪豹的场景不久后终于实现了,在他的镜头下,小雪豹吃奶这一憨态可掬的画面第一次被人们所看到。


小雪豹吃奶。鲍永清 摄

  采访结束后,祁连山国家公园记者行一行人准备离开。而鲍永清也整理好行囊,为下一次进山拍摄作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