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贵德县:循环农牧业打造“清清黄河”边“小而美”农庄

2021-09-18 中国新闻网

青海贵德:循环农牧业打造“清清黄河”边“小而美”农庄
图为青海贵德县新街乡村民在田间劳作。才让本 摄

  初秋,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罗汉堂村一派田园风光,远处养殖场内一群牦牛正悠然觅食。

  青海绿甸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丰正和工人为即将拉往外地的有机肥打包装车。“我们在养殖繁育牦牛的同时,将动物粪便制成颗粒再还田利用,这样既保护环境又营养农作物。”他介绍。


图为青海贵德县新街乡林下鸡养殖合作社收获鸡蛋。才让本 摄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年产5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引进微生物处理技术,通过规模机械化生产,将牛羊粪堆肥发酵、加工成商品有机肥。

  拥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美誉的贵德县,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县依托当地农牧科技企业,逐步实现饲草种植、牲畜养殖、粪便加工、有机肥还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开发的“牧繁农育、以农补牧”循环发展格局,打造闭环式产业体系。

  在贵德县新街乡下卡村,养鸡场的几处棚子隐蔽在葱茏树林中,成百上千只鸡被放养在林子里,采食杂草、昆虫,辅以适量玉米和稻谷,不仅节约饲料,禽粪亦可肥地。

  “我们实行分散养殖、集中管理,合作社负责鸡苗、防疫、技术指导、销售等工作,农户只负责养殖。”下卡村绿色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冶玉兰介绍,如今合作社养鸡规模超3万只,销售肉鸡和鸡蛋的年纯利润可达40多万元。

  “‘林禽结合’模式可同步提升林业生态与经济效益,促进林业生态看护转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互动。”新街乡党委书记张万沛说。


图为青海贵德县新街乡村民在田间劳作。才让本 摄

  走进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美地花田生态农场,几栋独立木屋掩映在梨花、丁香花丛中。

  农场以花田观光、休闲度假、青少年户外活动为主,原生态畜禽产品生产销售为辅。“振兴乡村产业是根本,村子的环境美起来、产业发展壮大起来,村民们的口袋才能鼓起来。”团结村党支部书记羊壮太说。

  近年来,贵德县深挖农业生态功能和旅游内涵,相继建成黄桃、樱桃、杏采摘园,薰衣草观光园、休闲农庄等,并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农业经营服务,吸引旅客观光体验,促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