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公共交通

2021-09-18 拉萨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凝聚全社会共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让市民都积极投入到绿色行动之中,成为生态家园的建设者,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走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一条条规划有序的自行车道、一处处风景独好的城市绿道……为倡导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出行方式,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公共交通,我市陆续加大了市区客流量较为集中线路及环城线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力度。同时青桔、迅驰等共享电动车也相继投放,打通了出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短途出行来说,共享电动车的出现无疑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日常出行。学生何鑫说:“平时出行,我主要选择共享电动车。学校周围有停车点,特别方便。”

  如今,随着四通八达、便捷连续的拉萨慢行系统的建立,绿色低碳出行正成为一种生活的时尚与潮流。记者在各个公交站点看到,市民群众在等候公交车时,都自觉依次排队、有序上下车。乘车过程中,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乱扔果皮纸屑,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座,文明乘车蔚然成风。“我选择公交出行比较多,因为省时省力,而且很方便。”市民张志新说。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公交运营环境,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布局和运力调度,8月,拉萨公交运营有限公司开通五条大站快线(直通车),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营体验,增强乘坐吸引力,切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营造文明、有序、健康、安全的城市环境。市民次仁央宗说:“开通的新路线,上班族和老人们搭乘都很快捷、方便,满足了我们的出行需求,特别感谢。”

  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562辆公交车,均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日均发车量3845趟次、行驶里程8.09万公里。

  从开车到选择绿色出行,从锻炼身体到常态化骑行、步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通过绿色出行,在潜移默化中为建设美丽幸福拉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