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四川省眉山市违法在水源地大肆开发房地产项目

2021-09-17 中国新闻网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7日通报指出,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眉山市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黑龙滩水库周边违法开发房地产项目,挤占黑龙滩水库生态空间,严重破坏水源地生态环境,威胁民众饮水安全。

  黑龙滩水库水域面积23.6平方公里,总库容3.6亿立方米,是眉山市区、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近300万民众的饮用水水源地。但督察发现,2018年4月以来,眉山市、仁寿县违反条例规定,在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大肆开发房地产项目,其中,长岛未来城、天府生态城2个片区已审批房地产项目20个,规划建设楼房1097栋,总用地面积约3222亩,截至目前,已建成322栋,在建775栋。大量低层楼房邻水而建,严重挤占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空间。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无法律解释权的情况下,分别于2018年3月、2020年4月向黑龙滩风景区管委会、仁寿县人民政府出具书面说明,违背立法本意,为该区域房地产开发“开绿灯”,直接导致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20个房地产项目相继违法开工建设。

  督察还发现,2018年以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违规为有关房地产项目办理林地使用手续,导致黑龙滩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342.56亩林地被侵占。同时,由于监督管理不到位,2018年以来,黑龙滩流域内还发生88件破坏林地案件,涉及林地面积761.58亩。

  督察现场看到,黑龙滩水库北部及西北部区域大量植被遭到毁坏,原有林木已被成片高楼和洋房取代,水源涵养功能基本丧失,影响了黑龙滩水库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此外,根据《四川省黑龙滩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总体实施方案》,眉山市应于2017年年底前建成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53项。截至本批督察时,其中应建设的4000亩生态涵养林只完成了192亩,仅占4.8%。

  督察指出,眉山市、仁寿县没有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力。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