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城市绿化养护忙

2021-03-05 拉萨日报


图为洒水车正在浇灌道路两旁的树木。 拉萨融媒记者 巴桑次仁摄

  春和景明,万物吐绿。拉萨各类园林植物在经过整个冬天的“休眠”后,已陆续“苏醒”,而“春灌”便是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春季绿化养护工作,西藏博瑞集团旗下的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环卫工作者与时代偕行,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早早开启了“春灌”工作。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为保障优美的城市景观,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公园的绿道岸边都有园林工作人员来来往往穿梭着的忙碌身影。

  下午4时,正值阳光最猛烈的时刻,在位于娘热路的曲米路公园内,环卫工人正顶着炎炎烈日,对公园绿化进行精细化养护。工作人员根据苗木品种、种植环境的差异,采取喷灌与人工浇灌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细洒慢浇、浇足浇透”的原则,对公园内的苗木进行浇灌,并配合松土等工作,让水分渗透,让苗木“喝足”。在浇灌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对枯枝、杂草、垃圾等进行清理,并结合修剪、防治病虫害等养护管理工作,全力为绿化苗木的正常生长打好基础,进一步为市民休闲营造了优美的城市园林环境。

  据工作人员介绍,“春灌”与“冬灌”一样重要,“冬灌”是帮助绿植储存水分以抵御冬季的干旱,而“春灌”则是绿植在顺利过冬后“喝的第一口水”,它在影响绿植生长状况以及存活率的因素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对绿植进行的重要养护举措。

  “我们公司分管的辖区绿地有清真寺广场绿化带和曲米路公园,清真寺绿化带有468平方米,曲米路公园有10000多平方米。春回大地,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绿地进行浇水、除草、修剪工作,努力让市民早日享受到更优美的绿化环境。”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卓玛说。下一步,随着气温的日益升高,为保障草木春灌工作的顺利开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将开足马力,加大园林绿化浇水频次,保障新植苗木成活率,促进绿化苗木返青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