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昌都然乌镇专业管护站:他们熟悉这里一草一木

2021-03-04 西藏日报

  据不完全统计,八宿县然乌湖景区及周边共有植物58科153属312种,有野生动物22目47科11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8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7种。

  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加上大自然赋予的高山奇石、冰川、湖泊等,在八宿县然乌组成了一幅醉人的画卷。然乌湖景区,也成了国道318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如何既发展旅游又加强环境保护呢?

  于是,然乌镇专业管护站应运而生。成立于2015年的然乌镇专业管护站,管护面积共22164公顷。管护站有6名管护员,其中,年龄最大的50岁,年龄最小的26岁。

  走进然乌镇专业管护站,只见管护站站长向巴克珠和管护员嘎次登、登增尼玛正在值班。

  说起管护工作,向巴克珠滔滔不绝。他说,管护站的职责是日常巡护森林,管理野外用火,及时报告火情,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监测病虫害……总之就是要确保管护区内的生态安全。

  平时巡逻,他们或开车,或骑摩托车,或走路。向巴克珠说:“大多数时候,我们定期从瓦巴村巡逻至来古村,沿湖40多公里,一个星期至少2次。”

  来古村的一株柏树,是管护站巡逻的重点。这是一株树龄800年的古树,“估计是然乌树龄最大的树了。”为保护它,管护站在树周围用铁丝圈了一圈。

  管护站成立6年来,管护区内未发生盗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盗挖野生植物及动物疫情等问题。

  除了巡逻,管护站还要组织各村生态岗位的群众栽树和捡拾垃圾。向巴克珠说:“前前后后差不多已种了十万株树。每周组织群众打捞湖边和捡拾公路沿线的垃圾至少2次,还要提醒游客保护好环境。”

  虽然人少,但6名管护员时刻牢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与各村生态岗位的群众一起筑牢了一道然乌生态环境保护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