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村美人和气象新

2020-09-17 袁海霞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天刚蒙蒙亮,卓玛就开始起床忙活,开始一天的生活了。

  卓玛是山南市错那县麻麻乡的村民。2015年,他们一家四口从山上搬迁到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那年夏天,他家开始开办家庭旅馆,淡季的时候,她会编织一些传统竹器增加收入。心灵手巧的卓玛还从网上学会了毛线编织,承接游客定制的产品。卓玛说,光是依靠家庭旅馆,他们家一年就可以收入大约5万元,加上国家每年给予边境居民的补贴和自己的手工产品收入、丈夫次仁加措做木碗的收入,一年可以挣10余万元,而这样的收入在当地很普遍。

  像卓玛家一样的家庭旅馆,全村共有49家。此外,村里还开办了5家餐馆、6家茶馆、3家特色产品销售点,大大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麻麻乡是山南市错那县西南部勒布沟里4个门巴族乡之一,是勒布沟景区的中心,沿山沟向南是中印边界,西南翻过山就是不丹。这里海拔2860米,山上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娘姆江穿村而过,流水潺潺,是天然的氧吧。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当地群众以前的生活并不富裕。

  麻麻乡党总支书记褚寿龙说:“2014年底,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成,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5年初,村民陆续入住。如今,全村66户居民158人全部住上了新房,其中最小的户型有两层,总面积166平方米,最大的户型则有3层,总面积244平方米。”

  “我们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褚寿龙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每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今年‘五一’期间,49家家庭旅馆游客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