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群众人人参与个个受益

2019-11-14 梁梅 格慧莹 拉萨晚报

  措麦村是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的一个小村庄,村里一共180户1005人,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村里建起了垃圾分类兑换中心、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分类垃圾桶。塑料袋满天飞、塑料瓶满地滚的现象不再,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以物易物的兑换超市教会了村民何为“变废为宝”,废旧塑料、易拉罐、废旧报纸……但凡可以兑换的东西,村民都会积攒起来到垃圾分类兑换中心兑换,截至目前已回收可回收垃圾25吨。

  平措卓玛是垃圾分类兑换中心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兑换中心的商品都是由西藏宇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公司每周补一次货,同时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为确保双方工作交接顺利,还建立了商品兑换台账,分门别类地记录各类商品兑换的具体信息,让兑换情况有账可依。

  “不可回收垃圾由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以每周或每两周一次的频率来收取,确保垃圾有处可去。”平措卓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孩子们都已有了垃圾兑换的概念,大人通常会把垃圾积攒起来,兑换卫生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而孩子们则会拿着一小袋垃圾过来兑换饮料、零食。

  措麦村党支部书记索朗益西也对现在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感到高兴,他说:“之前在路边到处都能看到饮料瓶、塑料袋之类的垃圾,但现在地上有垃圾,大家就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如果是可回收垃圾就会拿去兑换中心兑换商品。”

  据了解,现在措麦村共设置有90余个两分类垃圾桶。为了满足垃圾分类的需求,将于近日在全村六个点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同时,也将继续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更好地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