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林芝市引导群众吃“生态饭” 走“生态路”

2019-09-11 王珊 郑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林芝市始终坚持把生态富民作为目标,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吃“生态饭”、走“生态路”。

  据了解,林芝市直接参与生态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近1500户3万余人,生态农牧业辐射带动1.9万余户7.8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该市将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每年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10%用于购买就业岗位,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管理员、环境保护监督员,不断激发各族群众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积极性。全市生态岗位达3.24万余个,实现年人均增收3500元。认真执行各项生态惠民政策。近5年来,林芝市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2.4亿元,各族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自觉自发地从“砍树人”变为“种树人”和“守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