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绝美秘境——圣象天门

2019-09-10 姚海全 西藏日报


本版图片均由 姚海全 摄

  如果有机会和老西藏们聊聊天,就会从他们口中得知一个神秘的去处——“圣象天门”, 它静静藏匿在西藏那曲市班戈县青龙乡境内、纳木错北部恰多朗卡岛上,隔着圣湖与念青唐拉对望,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唐拉杰果”,认为是神山念青唐拉的守护之门。

  201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推进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统领西藏长足发展的重大战略来认识和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为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做到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自治区下决心拆除违规建设在纳木错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班戈县境内的圣象天门景区的观景台、旅游公路、停车场、游步道及厕所等旅游设施,停止一切旅游开发,让圣象天门重新回归自然,回归原生态。

  如今,圣象天门,以更优美的姿态矗立在纳木错北岸,自然与人文在壮丽的天地间搭配,构成了天地间最美的画卷:当你站在高崖之上,苍鹰盘桓在天地之间,你已无法分清面前的水天一色;当你站在圣湖岸边,任由水浪拍打浑然天成的水湾,你会有幻觉仿佛站在辽阔的大海之前;当你向远处眺望,高大的念青唐拉神山,鼎立在天地之间,你才恍惚回转,原来你还在美丽的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