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节约用水西藏拉萨市民在行动

2019-03-22 姚鑫 拉萨晚报

  水是生命之源。今天(3月22日)是第27个“世界水日”,同时也是第32个“中国水周”的开始。西藏拉萨市居民也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保护水资源。

  市民小张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水费较便宜,但我也不会随意浪费家里的水,并且已经养成了重复循环利用水资源的习惯。比如用淘米水洗脸、洗菜,洗衣服的水用来冲马桶。不仅是循环使用,还是在日常生活中用水也有很多可以注意的地方,比如刷牙、洗澡、洗碗的时候,可以关掉自来水和淋浴头,不让水一直流。洗碗的时候可以先用热水把餐具烫一遍,这样餐具上的油污会少很多,也减少了冲洗的次数。”

  一家小饭馆的店主李亮说:“做餐饮这一行用水确实比较多,洗碗、洗菜、做饭、煮汤,还有打扫卫生等都离不开水。但我了解到,市场上有一种洗碗机洗碗洗得既干净又快速,而且十分省水,我打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看看可不可以买一台。”

  就读三年级的曲吉说:“老师教导我们,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我们要自觉从小养成爱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好习惯。”当问到小朋友自己是怎么切实保护水资源的时候,曲吉一脸自豪地说:“我以前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玩具水枪,每天晚上做完作业都要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但听了老师的话之后,我就让妈妈把玩具枪收起来了。”

  有许多不明白“节水”二字真正含义的人,总是错误地认为,节水是限制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节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要随意浪费。我们需要在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水的利用率,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养成人人爱水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