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2019年拉萨市将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无树单位”

2019-03-20 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5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2019年义务植树活动部署会了解到,2019年底,拉萨市将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无树单位”,做好提质增绿工作,单位绿化率达到100%,建成首批花园单位13个以上。

  3月12日是第41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拉萨市各县(区)利用春季气温回暖时机,开始预整地、挖坑、苗木购置。目前,全市各县(区)已完成整地1060亩,挖坑76800个,苗木储备93万株。


图为2018年拉萨市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2019年,拉萨市义务植树任务30500亩。在种植方面将合理规划布局绿地空间,充分利用裸露土地植树、栽花、种草,确保裸露土地绿化率达到100%。实行拆除沿街实体围墙、违章搭建、临时构筑物及闲置硬化土地还绿,尽量增加绿化用地面积;对单位院内硬化地面采用移动盆栽进行绿化;对确实需要保留围墙的,种植攀缘植物进行立体绿化或改建为透空墙进行植绿、补绿;对庭院绿化不足、绿化层次不清、植物配置单一、景观特点不突出、立体绿化不足的实施提质增绿措施,合理配置乔、灌、草(花)。


图为2018年拉萨市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在推进绿化工作过程中,拉萨市将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花)则草(花)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绿化树种,优先选择乡土树种和适生树种,区外引进苗木必须在西藏本地驯化两年以上才能用于绿化,严禁直接用于绿化。乡土树种苗木使用率应达50%以上,树木成活率90%以上,花、草保存率90%以上。


图为2018年拉萨市各县(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拉萨市林业局供图。

  近年来,拉萨市全民义务植树呈规模化、项目化、主题化发展,充分调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力量,一批增绿明显、效益突显的植树绿化绿了乡村、美了家园。2018年,拉萨市率先实现了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2019年,拉萨市将启动“一村一林卡”行动,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单位”“无树企业”,在海拔4300米以上“无树村”“无树户”实施科学试种活动。(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