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云南省迪庆州通报4起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责任追究情况

2018-09-21 迪庆州纪委

近日,云南省迪庆州委、州政府对4起省级环境保护督察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了通报。分别是:

1.维西县垃圾填埋场停运污染治理设备致环境污染问题。2008年6月至2017年7月维西县住建局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主管部门,垃圾填埋监管不到位,致使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填埋;因2014年至2017年7月一直未正常运转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最终造成2017年7月垃圾渗滤液漫坝污染环境。州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政府副县长赵龙进行约谈。维西县纪委、监委对维西县住建局局长赵东征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行政问责,对原维西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赵中华给予“通报批评”的行政问责。州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政府下达整改《监察建议书》。

2.云南迪庆山川铅锌矿业有限公司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矿问题。山川矿业公司在康普乡普乐村三岔河矿区的探矿活动,属于在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探矿。该公司持有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的有效探矿证,并先后审批延续多次。州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政府副县长和荣给予“诫勉谈话”的行政问责,对维西县国土局局长董世良和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维西分局局长钟泰进行约谈,责令维西县国土资源局向州纪委驻州国土资源局纪检组作出书面检查。

3.香格里拉市螺蛳湾水电站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和运行不规范致使河流断流河床裸露问题。2015年10月迪庆州人大公布实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规定“水资源开发项目下游河道生态流量,不得低于河流多年平均流量的10%”。因对螺丝湾水电站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管,致使2017年7月螺蛳湾水电站下游河流断流、河床裸露。州纪委、监委对香格里拉市政府副市长孙习武进行约谈。市纪委、监委对香格里拉市水务局党委书记树润坤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行政问责;州纪委、监委对香格里拉市政府下达整改《监察建议书》。

4.维西县汝柯河、永春河等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截止2017年7月,维西县汝柯河、永春河等河道存在多家河道非法采砂企业。州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政府副县长和荣进行约谈。维西县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水务局原局长高宇给予“通报批评”的行政问责,对维西县水务局局长赵晟晖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行政问责。州纪委、监委对维西县政府下达整改《监察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