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对垃圾兑换超市应有更多期待

2018-09-20 王珊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多务实举措,更需要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兑换超市无疑是建好生态宜居新农村的有效举措,我们理应对此有更多期待。

首先,以物质鼓励的方式,来实现垃圾变“废”为“宝”,可以让群众在得到实惠的过程中,更加重视垃圾回收,而不会再如以往一样随手一扔。这是一种思想认识改变引导生活习惯改变的良好方式,潜移默化中,农村群众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会逐步提升。

其次,农村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理一直缺乏有效认识,加上农村在家群众大多为老年人和青少年,要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困难较多。如今建立垃圾兑换超市,等同于成立专门从事垃圾分类的“机构”,对于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在农村执行也是一种有效尝试。

此外,以往农村垃圾的处理方式多是填埋、堆肥或焚烧,虽然可以短时间内让垃圾消失于视线之内,但从长远讲,这些方式都不能很好的分解垃圾,还容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实行垃圾兑换,可以减少垃圾堆肥和垃圾焚烧现象,也可以让垃圾实现分类处理后再填埋,尽可能实现有效分解,减少环境污染问题发生。

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垃圾兑换超市绝非“特效药”,尤其是在很多农村群众富起来之后,要让他们一直用垃圾兑换物品,显然不太现实。但是,治本不应排斥实用的治标。垃圾兑换超市让群众见识到干净整洁的乡村新面貌,是为更好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举措落实落地的基础所在,也为当前农村环境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用办法。只要能够以此为基础,举一反三,创新举措,激活更多垃圾处理、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新思路、好点子,农村垃圾处理难题终将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