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清新清净家园美——记堆龙德庆区马村可利用垃圾兑换超市

2018-09-20 王珊 西藏日报

50个塑料瓶可以兑换1元,20个易拉罐可以兑换1元,1.25公斤纸可以兑换1元……近日,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马村可利用垃圾兑换超市开业了。为了帮助村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超市对村民的可回收垃圾“照单全收”,这一举措引得村民纷纷前来兑换,“生意火爆”。

8月31日下午,随着超市管理员洛桑旦巴打开卷帘门,马乡第一个垃圾分类兑换中心正式在马村投入使用。在现场,村民们正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等废品排队等候。

村民阿旺扎巴骑着刚买没多久的电动车第一个到达超市,车上装满了矿泉水瓶、牛奶纸箱、废纸等可回收垃圾,这些都是他平时生活中收集的。“你的废纸重量4.8公斤,矿泉水瓶和易拉罐瓶子我要数一数……”洛桑旦巴一边称重一边告诉阿旺扎巴。

经过反复核对,洛桑旦巴算出了兑换的金额。看着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阿旺扎巴兑换了两瓶洗洁精和一瓶矿泉水。他一脸兴奋地把矿泉水递给过来帮忙的好朋友:“来喝水,这可是我平时收集的垃圾换的呢!”

堆龙德庆区首创的垃圾兑换超市,通过以物易物,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村民把废弃的矿泉水瓶、易拉罐、废旧报纸、塑料制品、玻璃酒瓶等生活垃圾、易收集垃圾带去这家特殊的超市,就可以兑换以酱油、醋、洗洁精、牙刷、肥皂等为主的村民日常生活用品,实惠又环保,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的兴趣。

超市实行“零存整取”政策,村民携带的可回收垃圾经过称重或清点后可折算“钱款”,鼓励居民多次存款一次兑换,折算比例根据市场适时调整,后续回收垃圾种类会陆续增加。

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在农村并不鲜见,垃圾问题也是堆龙德庆区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其解决的有效途径,堆龙德庆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率先创新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新模式,让村民从中得实惠,走了一条农村垃圾治理新路径,也为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夯实了基础。

堆龙德庆区住建局副局长李登耀介绍:“对于垃圾兑换超市收集来的可回收利用垃圾,我们通过回收兑换中心回收后,统一运输至拉萨市中转站打包,然后运往内地进行资源再利用。”

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新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在生态效益上,逐步改变着村民原来随手丢弃垃圾的不良习惯,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效益上,收集的大量包装物、废旧电池、塑料瓶等垃圾,既有效减少了重金属和白色污染,又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群众主动参与处理垃圾的意识显著增强;在经济效益上,可回收利用垃圾的销售利润反哺垃圾兑换超市进行物品采购。

通过分类垃圾兑换超市的试点,堆龙德庆区意在准确区分垃圾类别,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参与度,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深入开展。发起该行动的堆龙德庆区住建局局长金咪说:“垃圾兑换超市创立初衷是想倡导村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保持环境整洁,参加到绿化、美化乡村的活动中去,向身边的人宣传环保知识,吸引更多的群众参加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

为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马乡出台了《马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到年底,以马村为试点,率先实现“户整理——村收集——乡转运”收运处理模式,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乡范围内推广实现。马乡乡长王定平说:“尝试在全乡行政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将垃圾变为资源,使村容变得更美,让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走在马村道路上,干净整洁,不见垃圾,一片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垃圾兑换超市让群众见识到干净整洁的乡村新面貌,也在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习惯。马村村民曲珍在家中准备了几个袋子,不放过任何细小垃圾,她说:“政府的这项政策既能惠民,又能美化生活环境,还能增加收入,今后会坚持做好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