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数据

手绘|入秋了,藏医药浴了解下

2020-09-29 中国西藏网

  藏医药历史悠久,是藏族人民在高原特殊环境下积累起来的医学经验,是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民族医药的重要代表。

  其中,藏医药浴疗法是在长期与疾病斗争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具有良好疗效的藏医外治疗法。它又称“五味甘露浴”,最早记载于著名藏医学家宇妥•云丹贡布编撰的藏医巨著《四部医典》,距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的历史。

  藏医药浴主要有水浴、敷浴、汽浴三种方式。药水浴是最普遍、最常用的,是把圆柏叶、黄花杜鹃叶、水柏枝、高山麻黄、“坎巴”五种藏草药作为主药加水熬煮后,供患者浸泡洗浴,起到疏松通络、活血化瘀等功效。



  当然,要体验藏药浴疗法,须通过藏医门诊进行脉诊详判病因,根据患者病情对症调方。不过,在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方面,在西藏自治区广受欢迎的羊八井温泉、德仲温泉等温泉浴,与藏医药浴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藏医药浴就是在自然温泉浴疗法的基础上,创造出的一种藏医独特的外治特色疗法。

  2018年11月,“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如今,藏医药浴疗法作为传统藏医药的一项代表性技艺,在疏松通路、活血化瘀、祛风除湿等方面的疗效也受到越来越多认可。基于不同季节、气候对藏医药浴疗法影响的探讨研究表明,春季和秋季是行藏医药浴疗法的最佳季节。入秋了,不妨在医师指导下,体验一下藏医药浴吧。(中国西藏网 手绘/朱翠平 文字综合/周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