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普鲁:先遣连誓师进藏第一村

2021-08-24 西藏日报


普鲁村鸟瞰。记者 洛桑丹增 摄

  开栏的话:

  1950年7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毛主席关于“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战略决策,西北军区第二军独立骑兵师派遣以李狄三为党代表兼总指挥,由7个民族共136人组成的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田的普鲁村出发,执行先期进藏任务。先遣连的勇士们克服一系列难以想象的困难,于1950年9月上旬,进入西藏阿里改则地区,率先与阿里噶本政府签订政治和平协议,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和平解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铭记英雄们撼人心魄的故事,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西藏日报社与阿里地委宣传部联合成立大型采访报道组,沿着先遣连的足迹,感受伟大榜样力量,记录70年巨变,激励高原儿女不忘先辈英雄事迹,继续砥砺前行。即日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先遣连足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950年8月1日,于田县的普鲁村红旗如林,锣鼓喧天,先遣连136名官兵在李狄三的带领下,赶着战马,组成整齐的方阵,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整装待发。

  李子祥说:“这炮声就是我们先遣连官兵的誓言。当时,我们迈着整齐坚定的步伐,正步从主席台下走过,绕场一周,心里充满了豪迈和自豪,尤其是我,自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当我看到神情庄严的总指挥李狄三,骁勇善战的连长曹海林,下山猛虎般的特等战斗英雄、副连长彭青云时,我心里就有底了,再看看135名英勇的战士,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这是多么好的战士啊,明明知道这是一次生死未卜的远征,也许有去无回,但大家还是一往直前,义无反顾。”

  何家产代表王震给部队授旗。

  指战员向战旗宣誓……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始终被人铭记,需要怎样的历史业绩?新藏交界的小山村载入英雄史册,需要何等的机缘巧合?

  1950年,7月31日,新藏交界的一个小山村里东风劲吹、红旗猎猎、锣鼓铿锵、战马嘶鸣……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师先遣连进军西藏誓师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这个村庄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于田县阿羌乡普鲁村。它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角,昆仑山脚下。

  由此,普鲁村进入历史视野,与英雄先遣连一起,不断被人提起,不断被人传颂,成为每位关注英雄先遣连人士的向往之地,敬仰所在。

  2021年6月17日,西藏日报“追寻先遣连足迹”采访报道组来到普鲁村,进行实地采访拍摄。

  连日罕见的降雨,于田县城阴雨绵绵,冷风劲吹。让首次来到于田的我们直呼,这不像是沙漠绿洲该有的气候。

  从县城出发,沿着村道,汽车向西南方山区挺进。不久,车窗外的景致,已明显有了高原山区特征,冷风比起城区,凛冽了许多。

  “普鲁村离县城110公里,是我们县最远的山区村落。”陪同我们采访的县委宣传部干事阿提坎木说。

  行进中,公路两旁不时出现悠然自得的骆驼群和赶着羊群的牧人。公路下方深深的峡谷里,克里雅河喧哗流淌着。

  忽然间,山谷台地之间,绿树掩映之中,普鲁村到了!

  一下车,淅沥的小雨中,寒风吹来,直打寒噤。一看海拔,2580米!与一百公里之外的于田县城相比,整整高出了1000多米,难怪让我们找到了熟悉的高原气候特征。

  普鲁村坐落在克里雅河冲出深谷后形成的山谷回水区域中,面向峡谷绿地,背依昆仑山。从村头眺望昆仑山脉,高山耸立,深涧悠远。

  笔直干净的村道两旁,高耸的杨树,指引着我们来到村中央的先遣连誓师大会原址所在地。

  就在村道旁, 4米见长、2米多高的红色纪念壁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师先遣连进藏誓师大会原址”金色大字映入眼帘。墙壁东侧廊柱间,立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先遣连进藏简介”“独立骑兵师先遣连进藏路线示意图”和8张先遣连进藏途中珍贵照片组成的展示牌。整个原址纪念场所面积不大,但布局紧凑、干净整洁,既庄严肃穆,又朴素自然,与周围农田、村庄融为一体。

  哈力穆拉提·赛地是普鲁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说:“普鲁村先遣连誓师大会原址纪念场所,是于田县两个最主要的红色景点之一。每年清明、‘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县里都会在这里组织各种祭奠、宣誓等活动。”

  “先遣连誓师大会原址是我们县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场所。”阿提坎木说。

  有40年工龄的老支部书记西日普·伊布地今年65岁了,是一位慈眉善目的维吾尔族大叔,2015年退休之后,始终生活在普鲁村。

  “听我父亲讲过,誓师大会时来了很多解放军战士,非常热闹。后来修路的时候,来的解放军战士更多。”西日普·伊布地回忆道。

  “解放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最喜欢一起高声唱军歌。”这是西日普·伊布地父亲对进藏部队的最深印象。

  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哈力穆拉提·赛地向我们介绍了普鲁村的基本情况: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406户1316人,2020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567人,通过贫困户申请、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确认,截至目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普鲁村主要以牧业为主,比起平原,这一带山区雨水较多,特别是受益于克里雅河充沛水量的滋润,普鲁村附近山间沟谷中有不少高山草甸和牧场,以放养和田羊、绒山羊、牦牛为主。”哈力穆拉提·赛地介绍说。

  据说普鲁村的“普鲁”二字来源于藏语“氆氇”。我们在村委会办公室与哈力穆拉提·赛地和西日普·伊布地大叔认真探讨了“普鲁”的含义。他们确认:这个词无法从当地维吾尔语中得到解释。大家认同这应该就是藏语“氆氇”(羊毛制品)的音译。在《于田县志》简短的文字介绍里,也专门提到,以牧业为主的阿羌乡普鲁村盛产传统手工毛织品。

  普鲁村名是否得自于西藏高原最普遍、最常见、最有民族特性的毛织品“氆氇”,至今没有定论。但从地理位置上看,普鲁村位于在西藏历史中称为“黎域”的和田地区走向青藏高原的咽喉要道之上,是塔里木盆地与羌塘草原最接近的地方,两地之间,自古就有多种紧密联系和沟通交流,这是毋庸置疑的。

  在古代,这里是翻越昆仑山脉克里雅山口、从新疆进入藏北羌塘的克里雅古道北方的起点,是西藏最早通往新疆之路,也是吐蕃当年西进中亚必经之地。因此,普鲁村又被称为“新疆进藏第一村”。

  71年前,英雄先遣连又从这里整装出发,远征阿里,进行了被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第二次长征”的解放祖国大陆最后一片神奇土地的光荣进军。

  这段历史,普鲁村人没有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西藏人民更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