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城郊躲清凉 静享惬意时光

2020-07-06 黄苗 西藏日报

  7月盛夏好时光,很多人也安排起了关于夏天和大自然的“约会”,骑行、采摘、烧烤,在树林中拍照、在水边追鸭子、在浅滩玩沙子,然后再找一个闲适的地方落脚,过一天农家风情的休闲时光。接下来,商报君带大家去拉萨市区城郊寻一处惬意之地,享受悠然自得的夏日风情。

  夺底沟

  交通路线:从夺底路出发一路向北即可到达。

  路况:前一段路程是柏油路面,路况较好,有别致的藏家小院和翠绿的树木相伴,但仅允许一辆车通行。后一段路程为上坡路段,且有多处弯道路段,建议车主们减速慢行,注意路上的行人和牲畜。

  走进夺底沟,一缕缕淡淡的青烟缓缓飘上天空,各家栅栏里的牛羊低头觅食。在一片恬静中舒展双臂,尽情呼吸带有泥土香味的空气,欣赏秀美的景色,也不失为一件快乐的事。

  路边各种野花争相开放,还有一片片的油菜花,让人忍不住停下来拍照。走在河谷里,看着路边的风景,听着高山河谷里的流水声,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路边两侧分布着林卡,价格不贵,大部分只提供场地,收取场地费。走到山顶处,不仅可以眺望远方,还可以拍摄拉萨城区风貌。

  纳金乡嘎巴村

  交通路线:从纳金路东行,在进入202省道后行驶5公里左右即可到达。

  路况:全程均是柏油路,在进入嘎巴村之后,也会有一小段土路和碎石路面,但大部分车子都可应付,大家要注意行车安全。

  “一片江南秀色”就是大部分来过此地的人对于这个村子的评价。因为这里有草原、小河、树林、蓝天白云和远方绿油油的山,足以让你沉醉于此。尤其在周末的时候带一顶帐篷,邀上三五好友,再装一后备箱食物,来这里尽情畅享美景与欢乐。同时,这里也零零散散的分布着几家林卡,大部分都是按照人数收费的;此外,在清澈的小湖里还可以选择划船。当然,这也是拉萨市区附近“为数不多”且适合拍照的好地方。

  娘热沟

  交通路线:距西藏军区总医院大门前20米处向左拐,进入巷子的柏油路一直向山沟里走,便可进入娘热沟。

  路况:大部分均为柏油路,在刚刚进入巷子的时候有些拥堵,建议车主们减速慢行。

  相比市区而言,这里有着一份安静祥和,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泉水、清新的空气能让人焕然一新。路边也零零散散分布着不少林卡,在过林卡的时候,还能体验放牧的乐趣。

  当然最吸引眼球的还是娘热民俗风情园,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幽雅,藏式村户错落有致,建筑风格保存完好。无论是游客还是想要在节假日玩耍的本地市民,这里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南山公园

  交通路线:距离拉萨市区很近,驱车至南环路,在距离鹏矗隧道西侧30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南山公园入口。

  路况:路况较好,公园内有停车场,停车方便。

  南山公园位于布达拉宫正南方,一条条徒步小道镶嵌在绿色的山间,水景、绿植景观长廊一派诗情画意;整齐排列的柳树、松树、杨树、侧柏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同时,公园里经常播放着歌曲,时而欢快,时而悠扬,情景交映,令人心情愉悦。

  每天早晨,凉亭里、石板路上都会有三三两两的市民或休憩或漫步,非常惬意。若是攀登至最高处,还可以从观景台上俯瞰到拉萨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