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翻身农奴欧珠:“时刻铭记党的恩情”

2019-07-23 张斌 扎西顿珠 陈林 西藏日报


欧珠在翻看自己的荣誉证书。记者 张斌 扎西顿珠 陈林 摄

  欧珠,生于1944年,现年75岁,现住日喀则市岗巴县龙中乡果措村。

  民主改革前,欧珠一家18口人都是日喀则定结县扎西曲培寺农奴。欧珠从小就开始为寺庙服差役,吃不饱穿不暖。1959年,欧珠被农奴主关押在小黑屋里,直至解放军来到解救了他,他的生活才开始改变。后来,欧珠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生活。如今,他做起了“四讲四爱”宣讲员,向群众讲述旧西藏的苦、新西藏的甜。

  伴着微风,记者一行来到西藏日喀则市岗巴县龙中乡果措村欧珠家。他家院子宽敞干净,屋里家具摆放得整整齐齐,热情的主人不断地给客人添着酥油茶。

  “波拉,身体还好吧?生活怎么样?”记者和欧珠聊了起来。

  “我身体好,生活很幸福!”欧珠笑着说。

  “民主改革以前,我们一家人全部在扎西曲培寺支差,18口人就挤在用石块垒起来的破旧小屋里。春天要播种、夏天要放牧、秋天要收割、冬天要捡牛粪,四季干不完的活、支不完的差。一年的收成全部要上缴寺庙,就连第二年春播的种子都不给留下。到了下一年春播时,种子还要从寺庙借。”欧珠说,“我哥哥到处借粮食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

  “借一碗,还两碗,交不了差,就会被奴隶主赶出家门到处去借,直到把欠的粮食补上,可是这是一笔永远也还不清的债呀!”欧珠说,“那时候天天吃野菜没一点力气,站都站不起来,全身浮肿。”

  1959年5月,那是欧珠一辈子铭记的月份。解放军来了!反动贵族们闻风而逃,只剩下几名看家护院的打手。欧珠和别的农奴被关在一间小黑屋里。

  解放军来了,赶走了打手,对欧珠他们说:“你们不要害怕,我们是来救你们的。”欧珠和伙伴们对这群态度和蔼的解放军充满了好感,他们感觉就像一束耀眼的阳光照进了小黑屋里。

  “那个月,解放军打开粮仓,给我们分发了粮食,分了一些生产资料。我家分到了7头牦牛和一些土地。”欧珠微笑着说。

  几年后,欧珠一家从定结县搬到了岗巴县龙中乡果措村。1975年,欧珠当选为果措村公社大队长,这一干就是39年。

  “我当选过县里的人大代表,只有在新社会,我们才有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利。”勤勤恳恳为民办事、踏踏实实过日子,这样的信念激励着欧珠走过了39年的基层干部生涯。

  如今,欧珠的两个孙子白玛顿珠和扎西次仁都是龙中乡远近闻名的村医,另外一个孙子尼玛仓决在上大学。“在旧西藏,农奴的后代想要出人头地,想都不敢想。”欧珠感慨地说,“民主改革以后,支差再也没有了,只要肯干活,日子都会好起来!”

  2012年,欧珠一家搬进了新盖的二层小楼房。退休后,他还领到了国家为“三老人员”发放的生活补贴。

  2017年起,“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展开。欧珠主动请缨,为村民们宣讲旧西藏的苦、新西藏的甜。

  “这风风雨雨的60年,是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出了黑暗,现在的生活都是共产党给予我们的,我们要时时刻刻铭记党的恩情呀!”欧珠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