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酥油花 指尖上的“魔法”

2019-01-21 央金 央金卓玛 西藏商报

  酥油花是藏民族雕塑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为主题的一种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

  20日,记者来到位于西藏拉萨老城区的德庆热丹院里发现,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的达瓦等人正在专心制作着藏历新年的必备年货“孜卓”,即酥油花。

  藏历新年期间,当地人会在切玛盒的左右两边分别装满糌粑和炒青稞,然后在上面插上象征五谷丰登的罗萨美朵(彩色青稞穗)和寓意吉祥的酥油花。

  酥油花历来都以精美著称,上面的图案丰富又逼真,让人不禁感叹师傅们的巧夺天工。有代表和睦的四瑞图、代表吉祥如意的吉祥八宝、代表平安长寿的次仁南珠,还有十五供品等,内容非常丰富。

  日喀则市仁布县的酥油花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技艺在西藏久负盛名,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达瓦告诉记者:“目前,拉萨街头卖孜卓(酥油花)的商人一半以上都来自仁布县。”

  师傅们还会根据每个家庭的需要制造出他们想要的酥油花,价格也不同。根据大小、做工,一般一对酥油花价格在60元至300元之间。如果是定制的,那要额外收取加工费。达瓦介绍,一些老人比较喜欢传统、简单的四瑞图、吉祥八宝等图案;家中有上了年纪的人,子女们会专门买寓意平安长寿的次仁南珠;年轻人则更倾向于选择颜色鲜艳图案丰富的酥油花。

  酥油花的制作分为四道工序,首先是“扎骨架”,其次是“做胚胎”,再次是“敷塑”,最后一道工序是“装盘”。在正式制作之前,用纯净的酥油揉以各色石质矿物染料塑造成各种图案和造型,然后依次完成其他工序。对于老师傅来说,制作酥油花与其说是一门传统技艺,不如说是指尖上的“魔法”,能够幻化出各种形象,有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