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藏戏《卓娃桑姆》在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精彩上演,为老师和孩子们展示传统非遗魅力

2019-11-13 万慧 西藏日报

  11月7日,由西藏昌都市察雅县香堆藏戏艺人们带来的藏戏表演《卓娃桑姆》在昌都市第一小学精彩上演。

  上午10时30分,在鼓钹齐鸣的咚呛声中,一群头戴黑色面具,身着华美藏装的演员出场,他们手执彩色挥鞭,口中念念有词,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

  这是昌都市教育局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学校师生文化生活,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进校园”活动的精彩瞬间。

  “今天我们带来的藏戏《卓娃桑姆》,是著名的八大传统藏戏之一,讲述了一个过程悲情但结局圆满的故事。”香堆藏戏传承人益西江措介绍,相传很久以前,在曼扎岗,一位国王迎娶仙女卓娃桑姆为妃,心狠手辣的王后逼走卓娃桑姆,并欲害死卓娃桑姆的儿女。公主和王子一路逃亡,经历重重磨难,王子最终回到曼扎岗,救出父王,从此,百姓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伴随悠远、铿锵的声音,藏戏艺人旋转、跳跃。富有藏民族特色的服饰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赢得孩子们连连叫好,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今天我很快乐,在学校看到了藏戏节目,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演出。”四年级五班的王涛小朋友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高兴得手舞足蹈。

  藏戏以“降妖除魔、惩恶扬善”为主旋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整场演出中规中矩而又生动活泼,快速流动的语音,抑扬顿挫的歌声,勾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今天看了这场藏戏,我觉得很精彩,老师说藏戏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作为小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好传统文化。”四年级一班的平措群宗说。

  昌都市第一小学德育副校长刘文静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接触藏戏这个传统文化,今后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在校园中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特别是戏剧的魅力,让孩子们多了解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