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藏“送欢乐、下基层”

2019-07-23 西藏日报


图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拉萨慰问演出部分演职人员合影。


图为中国剧协党组书记陈彦等在自治区藏剧团调研座谈。


图为班典旺久等人表演藏戏选段《甲鲁长调唱腔》。


图为演员陈小朵独唱。


图为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小演员们表演舞蹈《吉祥祝福》。


图为班典旺久与国家一级演员王艳、国家京剧院援藏干部徐腾等表演京剧藏戏《文成公主》选段。


图为濮存昕演出结束吸氧。


图为濮存昕和高涵主持演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西藏戏剧家协会、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共同承办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于日前先后在林芝市、拉萨市举行。

  中国剧协梅花奖赴藏艺术团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二度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濮存昕率领,在他的主持下,13位全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为观众献演了京剧《空城计》、河北梆子《村官李天成》、昆曲《牡丹亭》、越剧《何文秀》、豫剧《花木兰》、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等经典曲目。自治区藏剧团团长、全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班典旺久等与艺术团成员同台表演了深受西藏群众喜爱的藏戏《甲鲁长调唱腔》。班典旺久与国家一级演员王艳、国家京剧院援藏干部徐腾一同表演的新编京剧藏戏《文成公主》选段,既展示了京剧和藏戏两种古老戏种各自的艺术魅力,又大胆创新、巧妙融合,不失整体的协调,别具韵味的唱腔和艺术家精彩的演绎将演出推向高潮。自治区藏剧团演员和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的孩子们为拉萨观众表演了藏戏歌舞《扎西雪巴》和《吉祥祝福》等,林芝市歌舞团演员参加了在林芝的演出。

  拉萨市和林芝市共1300余名干部职工和群众观看了演出,整场演出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艺术团在藏期间还对西藏藏戏的传承与发展、话剧艺术发展现状等进行了调研,与西藏戏剧界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藏戏、话剧人才的培养、西藏传统藏戏与内地戏剧形式的交流交往交融等提出了建议。艺术团还赴拉萨市雪小学开展了戏剧艺术辅导活动。

  自治区党委对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林芝市委宣传部对艺术团在藏期间的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协作。(西藏文联供稿;觉果、丹增曲培、李雪艳提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