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非遗博物馆项目即将全面完工

2018-01-24 孙靖宇 拉萨日报

时至腊月的拉萨阳光明媚,在位于拉萨河南岸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仍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1月21日中午时分,记者在位于该园区内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施工现场采访获悉,该项目已经完成95%,主场馆建设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园林绿化等收尾工作。预计今年5月,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有望交付使用,为市民和游客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感受西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创造条件。

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依的精品

作为串联拉萨河两岸重要交通渠道的迎亲大桥,像一条连接传统与现代的纽带,承载着历史厚重的同时,也散发着新时代的气息。21日中午时分,记者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看到,一座以白色为主、辅以褐色的兼具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的建筑呈现在眼帘,这就是即将完工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整个建筑宏伟壮观,与西侧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场东西合璧,犹如坐落在宝瓶山下的“双子星”。

来到施工现场,近距离观察主场馆,记者发现,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与布达拉宫白宫部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位于建筑西侧的天街,也与布达拉宫步行道有着较高的默契指数。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由深圳市政府携手万科集团援建、由中建一局承建,3750米的海拔高度,使其成为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非遗博物馆,同时刷新了世界非遗博物馆建设的天际线。谈到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主场馆的设计理念,深圳万科房地产公司援藏项目经理王回利告诉记者:“项目设计理念正是源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在规划设计中吸收了拉萨这两大地标建筑的元素,除了颜色搭配、天街规划,博物馆的中庭与大昭寺的天井也有相通之处。此外,主建筑外墙的大小石头砌筑也是满满的西藏元素,我们也希望着力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打造成拉萨乃至西藏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依相合的艺术精品。”

景色优美绿化完备的休闲好去处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约7999.36平方米,按“一馆一园”理念进行设计,是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王回利介绍,项目主体共有5层,待该博物馆开放后,市民和游客走进其中会发现,每层空间和设计都不一样。此外,在主场馆的靠山体一侧,观景栈桥正在建设,届时,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远眺布达拉宫、拉萨城市夜景以及如诗如画的拉萨河。市民和游客来到这里,白天可以参观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晚上可以观看《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行程安排绝对是美美的。

在该博物馆停车场附近,记者发现,银杏、雪松、红叶李、榆树、柳树等200余棵树木已经栽种完成,树枝在冬日的微风中摇摆呼唤着春天的到来。项目交付使用前,施工方还将再次种植500余棵各类树木。此外,今年3、4月份,施工方将采用花草混播的方式继续完善绿化。“我们整个项目规划建设4万平方米,仅仅是绿化就占到了2.5万平方米,届时,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将呈现在大家面前。”项目现场负责人陶昌军向记者介绍道。

经济社会效益凸显成就时代巨擘

传统元素与现代文化的交织,绿色施工与环境保护的共鸣……除了这些之外,这座西藏首个非遗博物馆、拉萨首个劲性混凝土结构建筑,还承载着拉萨人的“幸福空间”。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项目施工现场仍有一百余名工人正在施工,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在这里打工的曲水县茶热乡柏林村村民普布和次吉,他们俩正在进行建筑防水施工,每人每天有350元的工资收入,接受采访时,普布告诉记者:“这些年拉萨的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了。施工现场,公司对安全的要求也很高,在这里打工我们感觉很放心也很舒心,每月有1万多元的工资,也让我们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

从村民朴实无华的语言中,记者感觉到项目建设对于城市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重要意义。不得不说,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交出了“建设一个项目,繁荣一方经济,带动一方增收”的多效益凸显的时代“成绩单”。陶昌军表示:“我们希望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雪域高原为‘中国工程品质’代言,2018年建成开馆后成为拉萨文化旅游的城市新名片,成为更多市民和游客的‘幸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