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不忘初心 西藏各行各业畅谈新时代谋划新未来

2018-01-24 晓勇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年的大寒时节已临,拉萨却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日光,仿佛自治区两会的召开为冬日的西藏带来了一股暖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我区第一次两会。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正锐意革新。记者采访多位我区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请他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畅谈新气象,谋划新未来。

次旦普赤,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她说,自治区图书馆担负着“传承人类文明、弘扬民族文化、传播知识信息、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功能”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次旦普赤表示,图书馆的最大特性就是它的公共性。新的一年里,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将坚守图书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续大力推动珍贵古籍普查和抢救性保护工程。积极依托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等活动,利用好西图讲坛、展厅等活动和设施,发挥好在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次旦普赤说:“在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鸿雁万里佳音来,雪域千山笑颜开。2017年10月29日,当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和央宗姐妹回信的消息传到西藏时,还沉浸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喜庆氛围中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顿时沸腾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卓嘎和央宗的回信,就是写给我们所有边民的。”地处中印边境一线的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党支部书记旺堆平措这样说。

通过几年的改革与发展,昔日“后进村”甲岗村如今已是阿里地区著名的“边境小康示范村”。谈及甲岗村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旺堆平措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用好党的各项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好今天的各种发展机遇,真抓实干,不断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圆满完成2019年甲岗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自2015年以来,西藏大学理学院教师索朗仁青教授参与了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的“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研究”项目。

在该项目的研究过程中,索朗仁青在项目组里通过挖掘整理西藏传统文化对待山水自然、对待生态环境的认识、理念态度、传统习俗里,感受颇深。他说:“我深深地感受到,有些传统观念亟待我们从科学的角度加以引导。同时,需要引领传统优秀文化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以此促进西藏的自然与生态继续保持和谐,保护青藏高原的绿水青山。”

党的十九大高瞻远瞩地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人民在生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展望今后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索朗仁青表示,希望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同西藏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策略研究和建设有效途径的研究。积极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化新手段来做好西藏的生态修复及生态补偿效果评估评价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和能力,为建设生态西藏、美丽西藏尽藏大人应尽的职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政协委员驻地,记者见到政协委员、那曲地区工商联副主席敏武。他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吹响了新的集结号,我们应该不辱使命。他说:“在这次两会之前,我写了关于精准扶贫、百企帮百村的提案,我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就这一方面力所能及地做点实事。也希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履行职责,行使自己应当的使命。”

刚刚利用寒假时间,到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完成了一场题为“热巴艺术的传承、发展与实践思考”的讲座后,被人称颂为“热巴皇后”的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泽吉,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拉萨投入一项新的有关热巴艺术的工作。

这位将藏族古老的热巴艺术从最初的民间流浪艺术推向大学讲堂的大学女教师,在新的一年里依然怀揣着一个梦想。而这个梦依旧是关于热巴艺术的。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浙江大学等多个全国高校艺术学院的客座与兼职教授,泽吉希望,热巴舞的种子就像那蒲公英一样,随风飘落区内区外,在各地逐渐开花结果。而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泽吉希望培养更多的有志青年,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提倡开放的文化胸襟。“在继承与发展的同时,要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既要尊重传统,又不可脱离当下的新时代。”泽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