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容铁:心灵泼墨援藏情

2018-01-16 陈志强 西藏日报

9月13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西泠印社社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成员、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容铁成功完成百米长卷书画颂西藏的艺术创作。此次创作百米书画长卷,容铁共展示了包括中国书法、中国画、藏文书法和印章作品在内的四类作品。其中中国书法书写内容是“高天净土、怡然苍生、人间圣地、和美西藏”,印章作品的内容是“祖国万岁”和“民族团结”。容铁以此项壮举向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通过绘画和书写的内容反映西藏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盛世之景。同时表达艺术家及援藏干部对于西藏的热爱之情,反映藏汉民族团结与融合,呼吁人们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来自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工作人员全程见证了这项纪录的诞生。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董事长蔡丰亲自为容铁颁发证书。

绘世界之巅,书圣地吉祥。

9月13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西泠印社社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成员、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容铁,成功完成百米长卷书画颂西藏的艺术创作。

之所以将活动地点选在珠峰大本营,容铁表示,一方面是对自己身体素质和艺术创作的全方位考验和挑战,也是对自我人生与心灵的一次升华,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要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扎根到生活当中去”的指示要求;另一方面,对一名援藏的艺术家来说,在珠峰面前用笔墨抒发对西藏的热爱,是无上的荣耀和自豪。再就是呼吁大家关注生态,保护生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构建更加美好的家园。容铁说,艺术来自于自然,来自于生活,高于生活,在进行艺术创作时,大自然会给我带来无限的创作素材和创作灵感。

金秋时节的珠峰大本营,阳光与冰雹并行,浓浓寒意笼罩山川。现年52岁的容铁,冒着冰雹、顶着寒风,顽强克服高寒缺氧的恶劣天气带来的困难,用珠峰雪水调制西藏传统的矿物颜料,在长达105米、宽1.7米的特制材料长卷上进行艺术创作,现场挥毫绘珠峰美景。

此次创作百米书画长卷,容铁共展示了包括中国书法、中国画、藏文书法和印章作品在内的四类作品。其中中国书法书写内容是“高天净土、怡然苍生、人间圣地、和美西藏”,印章作品的内容是“祖国万岁”和“民族团结”。

在书法书写过程中,容铁手执重达15公斤的巨型毛笔,随着笔尖的游走而舒展身体,宛如天地间精灵之舞。几笔书过,一个个长宽约有两米的大字便完成了,一气呵成,刚劲挺拔,与旁边静默观看的珠穆朗玛峰神韵极为契合。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工作人员全程见证了这项纪录的诞生,并在现场为容铁颁发证书。

作为今年2月来到西藏的援藏干部,容铁以此项壮举向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通过绘画和书写的内容反映西藏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盛世之景。同时,表达艺术家及援藏干部对西藏的热爱之情,反映藏汉民族团结与融合,呼吁人们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

两次西藏行结情缘

早在多年前,容铁就梦想能到西藏来,但一直未成行。容铁与西藏正式结缘始于2014年7月,容铁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志愿者“书法进万家——走进西藏”走基层活动。他到了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班久伦布村,把书法送到农牧民手中。“西藏的人文山水、西藏人民的淳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像,感受到了一种与内地人文山水不一样的感触。”容铁告诉记者。

时隔一个月,容铁再次来到西藏,参加“翰墨西藏光明行”活动,9名书法家为白内障患者捐资96万元作为手术费,同时与当地因白内障造成的严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对于“翰墨西藏光明行”,容铁是这样理解的:“我觉得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是一种义举,而艺术家则更加需要这样一份爱心。人民养育了艺术家,我们应该把艺术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我们的祖国。同时,这也是艺术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是一种担当。艺术家没有担当,自己的艺术就会越来越缺乏一种精神。如果我们把心放在大爱上,则艺术更显艺术家的一种情怀。”

两次西藏之行,使容铁完全被西藏的大山大水深深吸引着、感染着。容铁出生于美丽的江南古城镇江,家乡的美与西藏完全不一样,是婉约小桥流水的精致;西藏,则是壮丽的山川河流,神秘的神山圣湖,令人心旷神怡的辽阔草原,还有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而这种美,让容铁迷醉其中,用心感受高天净土,吸取创作的素材与灵感。在他看来,西藏这片广袤土地上积淀的深厚文化极具特色,并且有着让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今年2月,容铁作为中国唯一书法家代表出席“博鳌论坛”归来后没有停歇,而是带着笔墨书画奔赴雪域高原。这一次,从前匆匆的相逢终于有机会演变成深深的相知。容铁将在西藏驻留一年多的时间,担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为西藏的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与援藏同行

“从援藏角度来说,虽然我的年龄偏大,但我始终把‘在藏爱藏、雪域即家乡’的感情融入援藏工作中。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讲,艺术家一定要与自然对话,要把自己的身心放在自然中,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我们不能光待在自己的画室里完成作品,应该走进自然,与自然亲密接触,这样的作品更富有感染力。”容铁讲道。

援藏之要在于“融合”,援藏之难也在于“融合”,“融合”之难在于两地干部的情感归属和文化认同。藏族,拥有自己灿烂的独特文化,包括语言、文字、艺术、宗教等。对于援藏工作,容铁告诉记者:“我是文化系统的一员,作为一名文化厅的援藏干部,首先应该有一种向藏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学习的心态,学习借鉴好的文化因子;同时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推动两种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从而促进民族团结,加深民族情感。”他表示,宣传西藏,推广西藏文化,促进西藏文化融合、发展,将是他援藏期间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目标。

此次援藏工作,容铁不仅要融西藏人文风情于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也要将自己研发的《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这一用书法和科技融合的成果奉献给高原,研发成藏文书法数据库,对西藏传统的书法艺术进行文化备份。

此外,容铁组织民盟中央美术院,筹集资金购买了一千套校服,捐给学校。“4⋅25”地震后,容铁带领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的抗震救灾慰问艺术团赴桑珠孜区安置点和定日县灾区开展慰问演出,让灾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抚慰群众心灵、鼓舞干劲、凝聚人心,帮助受灾群众坚定重建家园的信心,坚定重新站起来的信念。

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弘扬中华传统书法艺术,促进藏汉文化交流交融,容铁组织策划邀请国内100多名书法家,举办“翰墨颂西藏——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当代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活动,用书画艺术的形式,讴歌西藏的新生活、新变化,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在藏期间,容铁每天都过得格外充实。除了把手头的工作做好,他更是抓紧时间吸收西藏的文化精华,创作出别具特色的艺术作品,《经幡送吉祥》、《礼佛》、《日出拉萨河》……不光是出外写生,哪怕只是出门散散步,他也会随身带着速写本和相机。在容铁的眼中,西藏随处都有值得被发现、被记录的美。

艺术与责任同在

容铁认为一名艺术家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认知,并身体力行。只有这样,艺术家的创作才能越走越高,富含精气神。容铁告诉记者:“评价一名艺术家,首先要去判断他是不是一位学者,而学者就是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人。”

面对“雾霾”,容铁有他的环保之心:“艺术家要关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问题,更应通过我们的作品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呼吁人们关注环境,唤起人们对环境的保护责任感和对祖国家园的热爱之情。”

“艺术家不单单是要做好艺术,还要时刻关注身边发生的事,关注弱势群体,要尽可能地多做些公益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尽些力,这就是我们艺术家的责任。”

刚到拉萨不久,容铁就通过朋友介绍,捐资助学两名贫困学生。他很贴心地告诉学生,不要因为家庭贫困而放弃学业,只有自立更生,才能帮助家庭走出贫困,并表示家庭的负担不用操心,有什么困难都来找他。

从1999年开始,容铁就在全国范围内为部队、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捐物20多次,累计总价500多万元,在艺术界被誉为“德艺双馨的典范和慈善书画家”。来到西藏,容铁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播撒爱与信念。

一朝援藏终生援藏

西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援藏干部。在他们的身上,容铁看到的是“缺氧不缺精神”。与那些在阿里、那曲等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的援藏干部相比,容铁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但他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表明,“既然来援藏,就要把全部身心融入西藏的方方面面。我们缺的是氧气,不缺的是坚定的信念,更不缺的是对西藏人民的深深热爱。”

对于本职工作,即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容铁讲道:“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要在尊重当地文化风俗的前提下,努力保护和弘扬藏族传统优秀文化。有时候,文化的认同比其他的认同可能会更有价值。”

目前,容铁正在筹备“大美西藏”北京展览,让全国人民关注关心西藏,让全国艺术家关注藏文化,关注西藏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他表示,下一步,更多的是把西藏好的优秀文化,如唐卡、藏戏、精彩曲目等推到全国甚至世界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文化的精髓。

援藏时间虽有限,但容铁的心会永远留在雪域高原。容铁坚定地认为,西藏的人文山水对他的艺术创作有很大的帮助,他将一如既往地热爱和关注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西藏这片土地给我带来很多震撼和灵感,所以无论我走到哪儿,都会宣传西藏,会把西藏的文化、风土人情等方方面面介绍出去,做一名西藏文化的宣传者。”容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