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保障粮食安全 确保中国持续稳定发展

2021-09-14 中国西藏网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快行动,切实减少世界粮食损耗。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虽然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掌握了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但粮食仍然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不仅涉及国计民生,也关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夏粮产量的有关数据。其中,全国夏粮播种总面积为39657万亩,单位面积产量为367.7公斤/亩,总产量为2916亿斤,比2020年分别增长1.0%、1.1%、2.1%,连续收获“十八连丰”的好成绩。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夏粮大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扎实基础,确保了国家的经济稳定与持续发展。

  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夏粮丰收,对当下的中国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据了解,我国夏粮产量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1/5,其中小麦产量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底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夏粮的 “十八连丰”,是在自然条件、科技支撑、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产生的成果。

  目前,国内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扛起了粮食生产安全的责任,层层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与任务,确保耕地保护制度得到最严格的落实;通过各项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例如,2021年国家上调了小麦最低收购价,巩固并稳定农民种粮补贴,保障了粮食主产区农民的种粮收益等等。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2020年为例,这一年累计建成8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95万亩。

  总体而言,粮食生产还是靠天吃饭的局面,气候墒情条件对粮食生产影响很大。据悉,在2020年秋冬播期间,粮食主产区气候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基本实现适期播种。小麦成长与成熟期间,各地光温水条件较为适宜。同时,由于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及早制定病虫害防控预案,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病虫害灾害,确保了夏粮的丰收。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中国站稳脚跟、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才能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战略空间。(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