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让金砖机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在努力

2021-09-10 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9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合作抗疫成为有效应对疫情的不二选择,金砖国家一直积极保持信息交流和抗疫合作。2020年2月11日,金砖主席国俄罗斯发表主席声明,强调金砖国家致力于本着负责和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努力尽快控制疫情。中国在抗疫物资仍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向相关国家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测温仪等物资支持,并为它们在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2020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今年6月30日,金砖国家还共同举办了2021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倡议进一步发挥传统医药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十几年来,金砖国家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萎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历了60年来首次负增长。金砖国家虽然整体经济也遭受重创,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随着中国经济恢复增长推高进口需求,金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特别是其他成员国对华出口也在稳步回升。2020年,中方宣布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并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共建开放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如今,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已经正式启用,2022年还将开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等活动。金砖国家不断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演变,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始终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中国开创性地邀请墨西哥、埃及、几内亚等国代表参加对话会,首创“金砖+”模式,为世界上其他新兴大国参与和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提供了有效路径。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就“地区和平稳定”“生物安全”“反恐及网络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作为世界多边主义的“稳定器”,金砖国家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金砖国家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5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这成绩单背后,主动谋划,努力进取,因时而动,奋发有为的 “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行动”令人敬佩和骄傲。让金砖机制持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中国一直在努力。(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