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两会快评】政协各级组织抗击疫情,体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21-03-03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以多种方式积极作为,参与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稳岗稳产等。政协委员中很多医务人员、科研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以及企业界的人员,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工作在一线,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是人民政协积极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缩影。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去年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政协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回顾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在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密团结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党合作历史昭示我们,新时代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发展、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强化中国共产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一步巩固“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综合/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