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中国举办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2020-09-06 中国西藏网

  9月4日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这是一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围绕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向世界展现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动。

  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本届服贸会将举办高峰论坛等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展参会。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聚首,这是一场危中育机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更是释放出了鲜明信号。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与此同时,个别国家掀起逆全球化之风,筑起保护主义壁垒……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强劲,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积极信号。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互利共赢。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服务贸易也在加快数字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便利。5G时代,我们应如何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提出的3点倡议,宣示了大变局下倡导开放合作的中国声音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变化,世界和地区经济遭受严重冲击。我们看到,从广交会、进博会到服贸会,中国正呈现给世界一个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面向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必将不断为世界繁荣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必将携手世界各国,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