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铭记历史 汲取力量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奋勇前行

2020-09-03 中国西藏网

  9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9月3日,是标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日子,在纪念胜利的日子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意义非凡。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历史真实地记录了中国人民遭受的苦难,也铭记着中华民族的英勇抗争。平型关战役、台儿庄大捷、淞沪会战、百团大战……中华民族的抗战英雄用鲜血一笔笔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穿越历史烟云,我们不会忘记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共赴国难、浴血奋战,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杨靖宇在冰天雪地中顽强斗争,直至孤身战死;张自忠主动请战,重创日军,扭转战局;“狼牙山五壮士”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纵身一跃、视死如归;新四军“刘老庄连”弹尽援绝,与敌进行白刃格斗,最后壮烈殉国;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高唱着《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千千万万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唤起了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民族觉醒,激荡起舍生取义、救亡图存的民族气节,为中华民族筑起牢不可破的血肉长城。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抗战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抗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征途上,还有硬仗要打、险滩需涉、关隘必闯,我们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抗战精神伟力提升行动自觉,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奋勇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