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丨抗战,中华民族共同历史记忆的不朽篇章

2020-09-03 中国西藏网

  从1931年至1945年,全体中华儿女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距离抗日战争胜利已过去75年,炮火中的残垣断壁已更替为高楼大厦,曾经浴血奋战的英雄们相继离世,战火已逐渐远离华夏大地。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更要继承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为国为民浴血奋战的先烈们。

  75年前,在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关头之际,抗日则生,不抗日则死。抗日救国,成为每个中华儿女的神圣责任。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国成为一个同仇敌忾、坚决抗战的团结起来的中国、凝聚起来的中国。中华民族齐聚在抗战大旗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国难面前,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各地藏族群众坚定地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为整个中华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各地藏族群众十分关心祖国内地的抗战,纷纷行动,用各种方式为抗日前线贡献力量。日军切断我国的海路运输后,后方物资匮乏,川康藏族人士邦达多吉等策划并开辟了印度经西藏直通川、滇完全依靠骡马运输的陆路国际交通线,当时,从印度购进运至抗战大后方的抗战物资总值达1.5亿美元,对急救和繁荣战时后方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以藏传佛教僧人为代表的藏族群众成立了“抗日救国会”,以佛法宣化民众团结对外,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努力;与此同时,各地藏族群众竭尽全力支援红军,不顾白色恐怖与迫害,想方设法掩护红军滞留人员和伤病人员,一大批藏族优秀青年参加了长征,为党和红军输送了新鲜血液,直接地投入到抗日战争最前线去……在抗战过程中,各地藏族群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积极参与抗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波澜壮阔的抗战过程,感人至深的牺牲奉献,是包括藏族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历史记忆中共同的不朽篇章,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写照。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全体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不能忘却,曾经的伤痛正在化作对历史的深刻思考,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动力之源。我们回望抗战历史,是为了纪念伟大胜利,悼念牺牲的同胞,更是为了守望和平幸福新生活。曾经的苦难与艰辛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方能自强,山河虽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我们要弘扬好抗战精神,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铸就出新时代的不朽丰碑!(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