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扎根雪域高原,奉献青春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2020-09-02 中国西藏网

  西藏作为特殊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备受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先后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为西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之多前所未有;制定特殊优惠政策、确定重大项目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指方向、明路径、教方法之准前所未有;关心关怀各族干部群众之深前所未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鼓足了干劲。在西藏,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守护着西藏的稳定、繁荣。

  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20多年来,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援藏干部带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舍小家、顾大家,为雪域高原奉献出青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当孔繁森的名字在人民大会堂响起时,一群生活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人们无一不为之动容。孔繁森与西藏的缘分从1979年第一次主动进藏这一刻开始,两次调藏工作期满也没有阻挡他继续为西藏发展出谋划策,续写与西藏老百姓深厚情谊的决心。在回家和继续留藏面前,孔繁森先后三次选择服从组织安排直至以身殉职,用一生阐释了一名援藏干部的责任与使命。

  孔繁森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对于援藏干部来说是一种激励,孔繁森的援藏经历更是无数援藏干部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刘琳,是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队伍中的名人。2016年7月,援藏之初,担任那曲市比如县卫计委副主任。在刘琳的辛勤工作下,比如县实现了公立医院的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县乡镇医疗、医药、医保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有效联动的良好氛围,医改的“比如模式”基本成型,医疗卫生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刘琳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获得“首届感动那曲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安排下,一代又一代的援藏干部带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来到西藏。他们同西藏人民一起挥洒汗水,在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让曾经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雪域高原的广大同志们,特别是坚守在一线、服务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在接下来扎根雪域高原的工作中,必将继续奉献青春力量,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