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雪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

2020-09-01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广袤草原,雪山耸立,这是西藏;寺庙佛塔,高楼大厦,这也是西藏;青稞满穗,牛羊漫步,这是西藏;江河奔腾,铁塔林立,这也是西藏。她历久弥新,也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自治区340多万各族儿女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站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望的历史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雪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边境派出所护边联防队巡逻途中摄影:王媛媛


图为守护祖国边境线的乌巴•平措南加家族,左五为乌巴•平措南加的妻子次仁卓嘎摄影:张敏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多玛乡乌江村,乌巴•平措南加一家五代人,在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漫长时光里,始终做着同一件事情:守护祖国的边境线。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确保”,首先要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乌巴•平措南加家族的第五代热贝贵扎在毕业后放弃了拉萨优越的工作,回到家乡。他说:“在拉萨入职前,我突然想到了爷爷讲的那些故事。家乡虽然自然条件比不上拉萨,但这里是我的故乡,我想把她建设得更好。”

  西藏自治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众志成城、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截至目前,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了长期困扰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

  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当桑村搬迁至色尼区北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旦增一家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他说,这多亏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然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一家六口住进了80多平米的楼房,旦增和妻子益西都在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两个儿子在城市里读书。今年,他们家还有一件大喜事,妹妹曲宗在那曲市巴青县找到了工作,一家人憧憬着未来的生活。“还要继续奋斗,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北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里,旦增的两个妹妹和儿子在客厅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出菇棚里,工人正在采摘金耳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境内的国道317线上随处可见的藏野驴摄影:王媛媛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同时,西藏始终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厚重底色。行走在国道317线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间,藏野驴、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奔跑。在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羌塘国际级自然保护区,73个管理站的700多名专业管护员保护着各类野生动物。

  阿里地区改则县林业和草原局羌塘国际级自然保护区扎布管理站站长达琼自2016年年底管理站建站就在此工作。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羌塘无人区,达琼和队员们重复着巡护、监测观察、救助野生动物、及时阻截非法进入保护区的人群等工作。看着家乡的土地上,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达琼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他说,要“一心待在这里,守护这片土地。”

  在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援藏干部们集中收看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有关新闻报道。江苏援藏干部、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金龙表示,目前,江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学校8所,在藏支教教师57人,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学段、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完整类型的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江苏教育援藏资源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拉萨教育实际,努力推动教育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隆桑村里玩耍的小朋友摄影:王媛媛


图为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期间,达孜德庆雪藏戏队上演藏戏《卓娃桑姆》摄影:王媛媛

  “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从藏西大地到年楚河畔,从横断山脉到羌塘腹地,雪域高原上,不仅有340万高原儿女奋斗的身影,也有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的身影,各族群众的目标更加明确: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国西藏网 文/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