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人物

担当作为好干部丨援藏干部俞奉庆:雪域高原是我家

2019-11-07 浙江新闻


俞奉庆(左)援藏期间下乡调研。

  近日,俞奉庆收到了西藏那曲干部发给他的一组照片。画面中,那曲市色尼区完小的孩子们穿上了崭新的衣服。这些衣服,是俞奉庆通过联系各方爱心人士和企业募集的。“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很欣慰。虽然回浙江已有3个多月,但西藏那曲一直在我心里,今后我会继续为西藏那曲群众做些事情。”他说。

  40岁的俞奉庆是省发改委干部,2016年5月,他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成为我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曾任省援藏指挥部项目组组长兼那曲市发改委副主任。

  “参加援藏,我们就得把这里当成家乡来建设。”俞奉庆说,“虽然那曲和浙江的环境不一样,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样的。作为项目援藏工作负责人,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那曲建设得更好。”

  浙江援藏资金主要用在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工程上,为保证项目又好又快实施,俞奉庆率领项目组几乎跑遍每个项目现场,还不定期到浙江对口的3个县指导和督促项目建设。在俞奉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6年至2018年浙江省制定的3批项目实施计划中,除3个项目中期评估进行调整外,其他110个项目已全部实施,实际投资完成率超过90%。

  2017年9月投用的那曲色尼区杭嘉中学是浙江省“十三五”援藏规划中最大单体项目,也是俞奉庆跑得最多的项目之一。由于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那曲每年有效施工期仅5个月。施工期间,俞奉庆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研究项目实施。正是在大家的努力下,仅用不到200天就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杭嘉中学建成后,大大改善了那曲市的教育条件。之后,俞奉庆又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努力帮孩子们添置机房、阶梯教室等设施及学习用品。

  和很多援藏干部一样,俞奉庆在那曲也有结对的“家人”,那是班戈县北拉镇查仓村两对生活困难的母子。援藏期间,俞奉庆多次到这个海拔4800余米的村庄看望他们,尽可能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在,他还和那曲的“家人”保持着联系,得知他们通过放牧和销售农牧产品收入又有增加时,俞奉庆感到非常高兴。“这些亲戚我会一直走下去,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