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送教上门 温暖人心

2021-11-18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切实做好特殊学生的“送教”工作,让身体有缺陷的学生在家也能享受相应的教育政策,让学生和家长深深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11月15日,第九批上海援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小组成员在拉孜县教育局和拉孜县9+X中职学校相关领导的带领下,组成送教团队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深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此次活动,送教团队不仅为学生家庭带来了米、油、鸡蛋、奶粉、白糖等生活慰问品,还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和特长准备了文化课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

  11月的西藏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伴随着温暖的阳光,上海援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小组来到了位于海拔4800米的拉孜县热萨乡吉娃村探望卓玛。

  一条经人踩踏出的土路延伸到卓玛的家门口。这座房屋孤零零坐落在半山腰,没有左邻右舍。

  “前面就是卓玛同学家了。”陈远磊激动地说。陈远磊自2020年到拉孜县援藏,在一次参加“送教上门”工作时结识了卓玛一家,当时卓玛在读初中。

  得知卓玛患有言语障碍,出生时由于医疗条件所限,加之离市区路途遥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又看到卓玛家的居住环境,陈远磊心生同情,当即决定定点帮扶卓玛一家。


图为卓玛的家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国办发〔2014〕1号)精神,加快西藏自治区特殊教育发展,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拉孜县委政府大力开展职业教育,结合有关精神于2020年成立了拉孜县9+X中职学校,即“九年义务教育+一年到三年的职业教育”。

  得知此消息后,陈远磊联系县职校,希望县职校根据卓玛自身的条件和特长,在她完成义务教育后,帮助她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谋个好出路。

  拉孜县9+X中职学校十分重视,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及意愿将卓玛纳入到民族音乐专业学习。民族音乐专业是县职校的特色专业,相关专业教师曾上过央视的舞台。根据卓玛同学的实际情况,学校也将其纳入到“送教上门”范围内,定期开展送教工作。


图为教师在进行专业课教学

  “新房子盖好了啊!怎么地基还是没换呢?”陈远磊向卓玛的母亲嘘寒问暖。和往常一样,他详细了解着卓玛一家近期的生活情况。学校的专业课老师指点卓玛的专业学习,记录上阶段的学习情况,为下次送教工作做准备。


图为卓玛一家送别送教团队

  据介绍,“送教上门”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特殊儿童的一道桥梁。它是针对身体有缺陷的学生进行的上门教育的教学方式,让残疾学生受到了个别化教育。尤其,像卓玛这样的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后,由中职学校接力做好职业教育,使其继续接受教育的同时掌握新技能,以便将来能够在生活中通过一技之长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常言道,只有无微不至地浇灌与培育,苗儿才会茁壮成长。课程结束后,送教团队告别了卓玛一家,又继续踏上了送教之路……(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旦珍旺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