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2021-09-15 西藏日报

  日前,水利部在拉萨召开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讲话。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日前,水利部在拉萨召开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致辞,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主持。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临西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亲自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关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水利援藏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长期以来水利部和全国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不断完善水利援藏政策,创新援藏工作机制,深化援藏工作内涵,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特殊倾斜,对西藏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极大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条件,让许多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的进步,充分发挥了水利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作用,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英杰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做好西藏水利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关系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关系国家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当前,全区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水利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用好水利援藏优势,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开创西藏水利事业新局面,奋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衷心希望水利部和全国水利系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水利事业发展,持续加大项目援藏、技术援藏、人才援藏、智力援藏力度,推动西藏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国英指出,“十三五”时期,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构建经济援藏、技术援藏、人才援藏、对口援藏工作格局,持续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区水利部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推动西藏水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李国英强调,做好“十四五”水利援藏工作,是水利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出发,找准水利援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决把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要扎实推动新阶段西藏水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切实提高西藏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西藏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要切实加强对水利援藏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各项任务,强化督查考核,发挥援藏干部作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落地,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

  齐扎拉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水利部和全国水利系统长期以来给予西藏水利工作的援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齐扎拉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全面做好对接落实,认真制定细化举措,用好用活每一笔援藏资金,建好管好每一个援藏项目,真情呵护每一位援藏干部,全力做好西藏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全国水利系统的无私援助。

  自治区副主席江白出席会议。水利部、自治区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在大会上作工作汇报,水利部援藏工作组、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在藏期间,李国英看望了水利援藏干部、西藏水利干部职工,调研了水利项目建设,并在林芝就水利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座谈。